七招鍛鍊你的享受能力,與優雅的自律

做值得被牢記的客人

撰文者: 游惠玲2013-03-04

1.事先電話訂位

預約之後,盡力不要取消。若不得已要取消,也要電話通知餐廳。以壽司店為例,店家會依客人的預約狀況來準備食材及醋飯,客人若臨時不來,這些材料對餐廳都是損失。在日本,有許多高級餐廳不接受海外預約,就是怕國外觀光客臨時取消訂位。若非當地人,餐廳通常只接受透過飯店預約,若是客人取消,則向飯店收取「取消費用」。

2.不要擦香水

好的餐廳是沒有特殊味道的,若顧客進門擦了過重的香水或古龍水,都會影響到其他客人的嗅覺與食欲,對師傅也不禮貌。

3.不要將芥末放進醬油

江戶前壽司在捏製時已做好調味,可以不必再蘸醬油。一般壽司若要蘸醬油,要蘸在魚材上,不要蘸到白飯部位。吃生魚片時,則可用筷子蘸取一點芥末放在生魚片上,再夾取生魚片蘸醬油送入口中。不要直接將芥末混進醬油中,如此芥末和醬油都會失去風味。

4. 用手或筷子吃壽司都沒問題

隨個人喜好及習慣,兩者皆可。但一般來說,壽司師傅喜歡客人用手拿壽司,因為筷子若使用不當,也較易掉飯粒。若是以手取食,濕毛巾在此時就派上用場。

5.食物不要請師傅復熱

中式餐廳很習慣請服務員把整鍋湯拿回廚房加熱,在日本料理餐廳(尤其在日本),食物上桌後,就要在最好的時間內享用完畢,才是好客人應有的行為。

6.真心稱讚與感動眼光

師傅不會喜歡拚命賣弄知識或隨意挑剔的客人,好吃就要大方真心稱讚,或是給師傅一個眼神、一個微笑,一切就心照不宣、盡在不言中了。

7.學些日文點菜單字

就算不會日文,你可以學一些常見的魚材、握壽司及料理相關的單字。如此比較容易跟師傅溝通,也代表你有做些功課、有誠意。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