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沒有瘦肉精的美味牛

撰文者: 張瑀庭2012-03-07

瘦肉精風波未平,禽流感又愈演愈烈,食品問題層出不窮,人人談肉色變,到底我們還能吃什麼?

享受美味牛 避開瘦肉精有方法

現在許多人聞瘦肉精色變。但說實在的,瘦肉精也是消費者需求帶動的添加物。大家都偏好吃瘦肉,據說加了瘦肉精,可以提高10%的瘦肉率,這種省時又省力的方法,誰會想要慢工細活當傻瓜。

為了儘快上市,縮短養殖時間也是必要之惡,仰賴人工荷爾蒙就在所難免。這一切看起來合情合理,養牛戶也可以冠冕堂皇地說:「這樣大家都可以吃到便宜的牛肉!」

儘管瘦肉精掀起這麼大的波瀾,不少老饕還是非美牛不吃。這麼多年來,美牛經歷狂牛症、瘦肉精等問題,地位卻還是無法被取代。究其原因,用基因改良的玉米圈養的美國牛肉,肉質鮮嫩又甜,加上油花香濃,一旦嘗過就很難忘懷。我也不得不承認,身體和嘴巴最誠實。

該如何吃得美味又健康?這個答案不是無解,愛吃牛肉又怕死的人,可能得花多點錢吃走私的神戶牛排,亦或是吃澳洲9+以上等級的和牛,要不就吃美國號稱有機的自然牛,這都會大大減少吃進瘦肉精的機會。

備受呵護的鄉下土雞 好吃又健康

至於雞肉,花點錢找好雞,也不難。據我所知,現在有些雞日子過得不見得比你差呢。

台灣不少養雞戶已經慢慢覺醒,與其大量養殖造成雞瘟嚴重損失,不如好好寶貝為數不多的雞,卻能把每隻雞的價值提高。不少人在鄉間山上飼養土雞,除了餵食玉米,還加入紅糟、大蒜、韭菜等好料來強壯體態。

雞舍也不會像以前一樣不見天日,而是做成支架方便棲息,數量也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就是要雞隻有大的活動範圍,肉質結實有彈性才能賣好價格。通風設備也很重要,空調必須冬暖夏涼,在好山好水之下好好地伺候雞隻,才有安全無慮的好雞可以食用。

肉食危機可能是健康轉機

今天的局面,有一部分是因為大家吃太多肉造成的。在瘦肉精和禽流感的威脅下,要吃肉吃得健康安全還是有方法。「減少食肉量」就是其一。不管外食還是自己下廚,肉片和肉絲都是不錯的選擇,我很鼓勵買火鍋肉片,看起來薄薄地,吃來卻大有滿足,就算吃下一整盤,算起來量也不是很多。

再者,養生之道就是飲食中全穀醣類佔55%、蛋白質控制在10%、少量油脂從堅果中攝取,剩下就是蔬菜水果。切記,蛋白質白肉比紅肉好,魚肉比雞肉好,豬肉比牛肉好。如果可以的話,多食用植物蛋白,例如毛豆、大豆、雞豆等,食用植物性蛋白幾乎很少發生問題的。

另外飲食採低油、低糖、少鹽;以蒸、炒、燙、水煮為佳,烹調溫度最好控制在120℃以下,蔬果方面也儘量多食用五色蔬果,尤其深綠色蔬菜更是排毒性最高的食物。當然早睡早起,少吃宵夜,晚上8點後不要進食,多喝水,多運動,都是戰勝肉食危機的必勝絕招。



─哪裡吃好肉─

美福肉品
推薦理由:肉品商供應各大飯店和量販店,可以買到有機自然牛。
台北市內湖區民善街128號
www.mayfull.com.tw/index.php?option=com_frontpage&Itemid=1 (02)2794-6889

我的家燒烤店
推薦:碳烤美國有機牛肉
台北市復興北路477號
(02)2545-2332

上旺土雞城
推薦:甕仔雞,自家養土雞,為保持最烤新鮮,需1小時前預約
宜蘭縣冬山鄉大進村341號
(03)961-0510、0912-250-079

海島食堂
推薦:餵食海藻的雞和豬
台北市北平東路30號B1
(02)2351-6268分機201

東雅小廚
推薦:極品能量豬、黑鑽雞、五湖養生蛋
台北市濟南路3段7-1號
(02)2773-6799

和風中國菜
推薦:黑鑽雞、極品能量豬、大山雞場的雞蛋
台北市民權東路3段106巷32號
(02)2545-3536

作者簡介_張瑀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目前是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助理教授。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在桃園創新科技大學教授餐飲文化,還常舉辦美食團、美食餐會等活動,也是新聞、電視節目常受邀的來賓。私下教授健康烹飪、演講,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部落格「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