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醉會變笨!大腦反應老化20年

撰文者: 羅詩樺2013-08-02

電影《醉後大丈夫》裡3個主角在一夜狂歡酒醉後,隔天醒來完全不記得前晚闖了什麼禍,發展出一系列搞笑劇情。現實生活中,喝酒過量造成的宿醉不只會讓人頭痛欲裂、想吐,研究更進一步發現,對於大腦反應與記憶力有明顯受損現象,20歲的人宿醉時大腦會退化如40歲的程度。

宿醉不只會引起頭痛、嘔吐現象,甚至對於大腦的反應能力及記憶也有影響。(圖片/取材自英國《電訊報》)
宿醉不只會引起頭痛、嘔吐現象,甚至對於大腦的反應能力及記憶也有影響。(圖片/取材自英國《電訊報》)

英國《電訊報》引述基爾大學(Keele University)發表的一項研究內容指出,飲酒過量所導致的宿醉現象,對於大腦的「工作記憶」區塊之運算能力有所影響,「工作記憶」的重要功能在於幫助讓大腦接收到的訊息,在短期記憶庫中保持活躍,提高記憶力以及對於生活經驗、複習、心算方面的能力。

研究發現,宿醉過後人體在工作記憶區塊的表現會下降5%~10%,而在錯誤判斷的比例上則增加30%,而在反應程度測試上,更是有嚴重的影響,20歲受試者的反應能力可降低等同於40歲。

《解宿醉妙方》

1. 吃蘆筍:蘆筍內的氨基酸與礦物質可保護肝臟免受毒素侵害,對於消除宿醉所產生的頭痛等不適現象有明顯幫助。

2. 喝番茄汁或蜂蜜水:喝番茄汁或蜂蜜水也可以達到解酒效果,蜂蜜中的果糖有促進酒精分解的作用,因此可減輕頭痛等不適感,而番茄過去也有日本研究指出對解酒有效用。

3. 喝椰子水:喝椰子水也是近來新興的解酒良藥,椰子水中含有跟人類血液完全相同的5種電解質,因此比運動飲料還能加速促進人體代謝速度。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