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水不足怎麼喬?5大妙方湧奶量

撰文者: 黃曼瑩2013-08-04

哺乳媽咪在哺餵的過程中常碰到許多困難,根據孕產婦關懷專線所收到的諮詢電話問題中,其中奶水問題,包括奶水不足、母乳解凍存放、奶水營養等,佔4分之1,當碰到奶水不足問題時,應該怎麼辦?

媽媽仍需要多擠奶或多餵奶,才能有提昇奶量的效果。
媽媽仍需要多擠奶或多餵奶,才能有提昇奶量的效果。

奶水不足怎麼辦?5大妙方突破!

奶水夠不夠是大部分哺乳媽媽的疑慮,其實幾乎每個媽媽都能分泌足夠餵飽雙胞胎寶寶的奶水,奶水的產生原理很簡單,就是寶寶吸多少,媽媽就產生多少。但是當媽媽於哺乳過程中有太多的壓力、失去自信及充滿懷疑時,就會影響供需原理順利的運行,根據國健署建議,不妨試試以下5種方法:

1.依寶寶需求餵奶:包括不限制寶寶的吸奶時間(可讓嬰兒繼續吸奶直到自動停止)及次數,只要寶寶想吃就餵。

2.正確寶寶吸奶姿勢:注意寶寶含乳姿勢是否正確,是否有真正的將奶水吸出來。

3. 媽咪擠壓乳房:寶寶對奶水流速快慢會有意見,當寶寶含上乳房後只是淺快的吸吮,代表他並沒有真正的將奶水吸出。媽咪可以大拇指至於乳房上方及食指、中指在姆指對側張開成一C 形狀,握住乳房基部,但要遠離乳暈,輕輕的往胸壁內壓,當寶寶吸吮時擠壓住不放,這可促進奶流出,寶寶停止吸吮時,手鬆開,寶寶再吸吮時再壓,如此反覆循環。

4.反覆兩邊餵奶:當媽咪使用擠壓方式,寶寶仍不認真的喝奶,您可以換邊餵,可以重複左右換邊餵,直到寶寶都不認真吸奶為止。

5.媽咪嘗試擠奶:奶水增加需要一些時間,寶寶有可能需要額外補充媽咪擠出的奶水或配方奶,盡可能使用杯子、湯匙或滴管等方式補充。

如果發生先天奶水不足的問題,建議尋求合格的中醫或西醫作治療,找出問題對症下藥,切勿輕易嘗試未經證實的偏方,可能有害健康。坊間有許多增加乳汁的食補,如花生豬腳、枸杞鮮蝦湯、豐乳粥等,仍然要先諮詢合格醫師的意見,不宜過度食用。媽媽仍需要多擠奶或多餵奶,才能有提昇奶量的效果。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