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盒有毒!吳家誠:甲苯傷肝腎致癌

撰文者: 張世傑2013-08-14

真黑心!不肖業者用甲苯溶劑擦拭餐盒,竟成為「有毒餐盒」,流入市面危害民眾健康。專家指出,甲苯是一種無色的有毒溶劑,雖具很高的揮發性,但其中的「苯」是致癌物質,能透過呼吸道吸入、食入、或是皮膚接觸,滲入人體造成肝、腎傷害;特別是工作人員吸入大量的甲苯,容易造成中樞神經麻痺,嚴重影響健康,不可小覷。

專家指出,甲苯具有毒性,吸入過多甲苯容易造成中樞神經麻痺。
專家指出,甲苯具有毒性,吸入過多甲苯容易造成中樞神經麻痺。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指出,甲苯是化工原料之一,誤食時會覺得噁心、腹痛,或是嘔吐、腹瀉等症狀。而吸入過多甲苯,對於中樞神經以及肝、腎會有影響,若少量時,人體會開始出現像喝醉酒一樣茫茫的現象,如頭暈、心跳加快、講話不清,嚴重時,會有麻醉感、昏迷,抽筋,甚至導致死亡。

長期接觸甲苯 小心幻覺

長期接觸甲苯,還會出現各種幻覺,常見的是視幻覺及聽幻覺,也會有脫離現實感,並有漂浮在空中,或在游泳的感覺,因此長期吸食會失去自我控制的能力,容易導致一些反社會的暴力危險行為;故有人將它歸屬「幻覺劑」。

要注意的是,在高濃度下,甲苯會造成神經痲痺現象,也會產生心臟、腎臟等器官的急性毒害,如:心律不整、腎小管病變、體內酸鹼及電解質失調,嚴重者可能驟然死亡。

目前一般工作環境中允許的甲苯濃度是100ppm,當環境中甲苯濃度升到200 ppm時會先感覺到呼吸道有輕微的刺激,隨著濃度升高會刺激眼睛、流淚、倦怠、想吐、興奮、疲倦、步態不穩、神志不清。

甲苯濃度高 導致昏迷

當濃度升到800ppm時,口鼻分泌物會增加、舌頭有金屬味道、嗜睡、平衡失調、抽筋。當濃度高達1000 ppm時,個案會迅速失去知覺,昏迷。由於甲苯是一種高度揮發性的刺激物質,並且在誤食後常生意識不清,所以不應催吐,以免引發吸入性肺炎,應注意維持呼吸道的暢通,並儘速送醫急救。

若是因在室內吸入過量的甲苯而產生反胃、頭暈、嘔吐等不適,則應立即離開原地,至屋外空氣清新的地方,此時切忌再繼續工作,因為可能會出現意識不清,甚至昏迷而不自知。

誤接觸皮膚 需用水清洗

以往國內發生的多起因漆油漆導致中毒死亡者,多半也就是在這種情形下才發生的。若是不小心碰到皮膚,尤其是長期或重複性的皮膚接觸,會造成紅腫發炎、灼傷,及皮膚炎的現象,因此在接觸後應立刻用清水沖洗掉,以免產生皮膚病變,或其他更嚴重的後果。

預防甲苯中毒 做好準備

若需要接觸甲苯時,必須準備下列物品: 化學安全護目鏡、防滲手套、口罩(非一般棉製口罩)(需含活性炭材)、連身式防護衣、工作靴。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