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衣含鉛超標!中毒恐影響孩童智力

撰文者: 馬婉娟2013-08-19

下雨了,許多家長會幫孩子穿上可愛的雨衣,但這些雨衣裡竟暗藏含鉛量過高的危機。消保處於今年5月上旬採樣市售兒童雨衣21件,發現高達15件塑化劑含量超標不合格,2件鉛遷移元素超標,鉛若進入人體,造成慢性中毒,會影響兒童智力,經濟部標檢局通知將不合格雨衣全部下架。

慢性鉛中毒會影響孩童智力。
慢性鉛中毒會影響孩童智力。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指出,針對市售兒童雨衣進行的8種塑化劑(DEHP、DBP、BBP、DINP、DIDP、DNOP、DMP、DEP)及8種可遷移元素銻、砷、鋇、鎘、鉻、鉛、汞、硒含量檢測中,21件樣品中15件塑化劑含量超標,2件鉛遷移元素超標,多家知名兒童雨衣品牌都入榜。

鉛若和有機溶劑形成化合物,便會經由皮膚進入人體,如果體內長期累積鉛,恐在不注意中造成慢性鉛中毒,影響孩童智力、神經傳導速度、腎臟功能、嚴重者則會出現腦病變;而塑化劑超量,在動物實驗顯示會讓雄性雌性化、雌性罹癌。

此次檢測結果出爐後,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將請經濟部加強對市售兒童雨衣商品標示查核及宣導,且擴大市售兒童雨衣檢測,也將兒童雨衣納入應施檢驗商品,強化管理機制,並提醒消費者,有任何消費問題,可撥打1950消費者服務專線。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