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口氣這樣做】專題

別再誤會!釐清5個常見口臭迷思

撰文者: 羅詩樺2013-08-19

電影片段中有時會出現男主角要跟女主角見面前,會先用手摀住嘴巴哈氣,確認口氣清新的準備動作。但這種看似習以為常的防口臭小習慣,你知道其實這是沒有用的嗎?根據美國《abc》新聞網站資訊,想要有效解決口臭,先釐清幾種生活中常誤會的口臭迷思。

養成刷牙習慣是預防口臭的第一步,除此之外還有許多需注意的小地方。
養成刷牙習慣是預防口臭的第一步,除此之外還有許多需注意的小地方。

迷思1:牙齒保持清潔,就不會有口臭。

雖然產生口臭有大部份的原因是來自於牙菌斑等問題,但是這也並不代表勤刷牙,就能保證不會有口臭問題。因為舌苔也是很重要的一個因素!引起口臭的主因,來自於格蘭氏陰性細菌分解唾液,以及舌苔上的蛋白質物質而產生的「揮發性硫化物」,因此口腔保健別忘了刷刷舌苔。

迷思2:使用漱口水能除口臭。

別裝了,其實你也很懶惰刷牙吧?每次都隨便刷幾下,最後再用漱口水漱口,非常信賴漱口水的殺菌及清新效果。其實漱口水只能在短時間內蓋掉口臭,無法從根本消除口臭;此外,部分漱口水成分含有過高的酒精量,反而讓口腔乾燥問題加劇、刺激口腔。

迷思3:常吃大蒜、韭菜,會造成口臭。

韭菜、洋蔥、大蒜等含硫物質高的食物,會跟口腔細菌合成有異味的硫化合物,不過這並不是讓你長期「口氣差」的主因。就算常吃這類食物,它也只能短暫影響口氣,因此別再責怪這些食物了吧!

迷思4:口臭都是從胃部開始引起的。

沒錯,腸胃道疾病是有可能引起口臭問題,胃潰瘍的幽門螺旋桿菌若在口腔內寄居,也會引起口臭和牙齦疾病;但是佔極少數例子,大部份仍舊應歸咎於口腔細菌孳生。

迷思5:摀住嘴巴哈氣,即可測試有無口臭。

我們與自己的口氣天天相處在一起,就算有異味也渾然不覺,所以別以為可以靠哈氣來判別自己口氣問題,最好的辦法,就是請你親愛的朋友直接告訴你吧!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