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人!蔬菜杯湯鈉含量竟破千!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8-19

外食族飲食講求方便快速,經常將即食湯品加熱水沖泡當作主要食物來源,不過董氏基金會調查市售即食湯品,發現近1/4產品的鈉含量達720毫克以上,約占每日攝取量上限的3成。另外也抽查到單人份的杯湯或沖泡湯包樣品中,鈉含量最高1266毫克,是一款義大利蔬菜湯。長期攝取「鈉」過量,可能導致高血壓、腎衰竭或增加骨質疏鬆症的風險。

外食族飲食講求快速便利,經常購買即食湯品食用,卻忽略其潛藏的「高鈉」風險。(圖片/本網站資料照片)
外食族飲食講求快速便利,經常購買即食湯品食用,卻忽略其潛藏的「高鈉」風險。(圖片/本網站資料照片)

董氏基金會日前針對各通路和網路販售的23品牌、147支即食湯品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樣品的平均鈉含量為566毫克,近1/4超過720毫克,是衛生福利部建議每日攝取量上限2400毫克的3成。

其中,單人份的杯湯或沖泡湯包樣品中,鈉含量最高1266毫克,是一款義大利蔬菜湯,鈉超過每日建議攝取量的一半。但是,深受家庭主婦喜愛的湯品調理包,含「鈉」量更高,且以某大賣場自有品牌港式酸辣濃湯、1人份含納1125毫克為最多,若烹煮時再加入其他食材或半成品,吃下肚的鈉會更驚人。

迷思:不鹹≠低鈉、清湯≠少鈉

湯喝起來不鹹就代表鈉含量比較低、比較健康?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呂蕙如表示,鹹味不等於鈉含量。此次調查請民眾試喝三種口味的湯品各3至4品項,結果多數受試者無法正確辨識鹽度高低。

此外,清湯也未必比較低鈉。調查發現,清湯和濃湯的平均鈉含量分別為584和558毫克,相差不大,就算是鈉含量較低的玉米濃湯、南瓜濃湯、味增湯等杯湯或沖泡湯品,每杯的鈉含量超過479毫克,約占每人每日攝取量上限的20%。

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1/4即食湯品的鈉含量偏高,長期攝取恐有害腎功能、造成心血管疾病和骨質疏鬆症。(圖片提供/董氏基金會)
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1/4即食湯品的鈉含量偏高,長期攝取恐有害腎功能、造成心血管疾病和骨質疏鬆症。(圖片提供/董氏基金會)

如果鈉攝取過多,會引起口渴、水腫,進而造成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中風、腎臟衰竭等疾病,且鈉攝取太多也容易加速鈣質流失,增加腎結石、骨質疏鬆症的風險。

飲食健康 低鈉湯品3建議

日常飲食中,應該怎麼做才能避免攝取過多鈉?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建議:

  1. 選購即食湯品時,看清處營養標示,選擇鈉含量較低的商品。

  2. 烹煮時,多加水稀釋,且加入雞蛋、蔬菜類、油脂量少的海鮮或雞肉等天然食材一起烹煮,增加口感多樣化,也可補充天然營養素。

  3. 自煮湯品替代即食湯品,可利用番茄、黃豆芽、玉米、蘿蔔、海帶、香菇、洋蔥、牛蒡和大蒜等鮮味蔬菜食材熬煮製作湯底,再加少許的肉或魚提升鮮味,或使用人參、當歸、枸杞、紅棗等中藥材及胡椒、八角、蒜粉等香辛料,減少鹽量。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