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瘦身中醫錦囊】專題

婚前減重大作戰!7日瘦身湯清腸胃

撰文者: 張世傑2013-08-20

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當「熱戀男女」走入婚姻之前,請先來一個瘦身大作戰吧!中醫師表示,俗語說「最好的醫院是廚房,最好的藥物是食物」,食療瘦身不僅健康,同時安全無副作用,特別是「7日瘦身湯」,可以清腸顧脾胃,對工作緊張繁忙的肥胖族而言,低熱量蔬果食材,更是輕鬆無負擔的健康佳餚。

熱戀男女走入婚姻之前,透過食療瘦身,不僅健康無負擔,同時安全無副作用。
熱戀男女走入婚姻之前,透過食療瘦身,不僅健康無負擔,同時安全無副作用。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造成肥胖的因素有便秘、水腫等,而部分肥胖者還常伴隨體脂肪過高或血脂過高的問題,而這些症狀都可飲用中藥茶飲來改善,如容易水腫者可以澤瀉泡茶喝,澤瀉有代謝水分,降血糖的功效。

因便祕引起的肥胖則可以決明子泡茶喝,或是飲用蜂蜜水,決明子有軟便功效,蜂蜜也有潤腸功效;便秘情況嚴重者,可用生決明子煮成茶,軟便效果會比熟決明子好;另外,不想發胖的人也應控制飲食並配合正常作息,這些都有不錯瘦身效果。

熱戀男女:7日瘦身湯

星期一:香菇高麗菜湯

烹調方式:洋蔥50克、高麗菜100克、香菇100克切絲、荷蘭芹100克切塊狀或條狀,加4至5碗水煮,添加適當調味料即可食用。

星期二:豆芽青椒絲湯

烹調方式:金針(幹)30克、黃豆芽100克、青椒絲100克、木耳100克,將所有材料加4至5碗水烹煮,調味可自行添加或將高湯稀釋調味。

星期三:黃瓜金針菇湯

烹調方式:金釘菇80克、香菇(乾)20克、大黃瓜100克、鮑魚菇100克、香菜少許,大黃瓜削皮切片、鮑魚菇、香菇切條、與金針菇加適量調味料烹煮,再加一些香菜。

星期四:牛蒡蘿蔔豆湯

烹調方式:牛蒡100克、白蘿蔔100克、紅蘿蔔100克、毛豆50克。將牛蒡切塊、白蘿蔔、紅蘿蔔切塊與毛豆加4至5碗水煮,可添加適量調味料或高湯。

星期五:萵苣花椰菜湯**

烹調方式:萵苣120克、花椰菜150克、四色蔬菜(冷凍)80克。萵苣切適當大小、花椰菜撥塊,加超市內買的冷凍蔬菜煮湯,加適量調味即可。

星期六:木耳大白菜湯

烹調方式:大白菜200克、木耳50克、金針(幹)30克、芥菜末50克、胡蘿蔔100克。大白菜切片、木耳、胡蘿蔔切適當大小、加入金針用4至5碗水煮,調味後上芥菜未。

星期日:絲瓜發菜筍湯

烹調方式:筍片150克、發菜20克、絲瓜200克、蔥花少許。筍子切片、絲瓜切塊、與發菜同4至5碗水烹煮、調味後即可食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