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沙啞逾2周 恐暗藏喉癌危機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8-23

老是感覺聲音沙啞、喉嚨癢癢嗎?當心喉癌找上門!聲音沙啞是喉癌最常見的臨床症狀,與一般人感冒或講太多話所引起的喉嚨不適類似,常被疏忽而錯失早期治療的黃金時機,醫師提醒,若聲音沙啞超過2周,尤其是曾有抽菸習慣的人,應及早接受內視鏡檢查以發現病灶和治療。

聲音沙啞、喉嚨癢是常見的感冒症狀,卻也可能暗藏喉癌危機。(圖片/本網站資料照片)
聲音沙啞、喉嚨癢是常見的感冒症狀,卻也可能暗藏喉癌危機。(圖片/本網站資料照片)

聲音沙啞逾2周 當心喉癌作祟

嘉義基督教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黃威雄表示,聲帶是很精緻的構造,長度只有1公分多,只要在上面出現螞蟻般大小的病灶,就足以明顯改變發聲的品質。多數人認為聲音沙啞是聲帶過度使用、感冒、刺激性飲食等原因所造成,通常多休息、多喝溫水,即使不用藥物治療,也能在2周後逐漸好轉。

不過,說話時喉嚨乾癢、聲音低沈沙啞也是喉癌的主要臨床症狀,因惡性腫瘤長在聲帶上,未經正確的治療,不適症狀可持續2周以上。

就咽喉構造來看,咽是食物的通道,向下連結到食道;喉是呼吸的通道,向下通往氣管,兩者有一段是共用的,又是緊密相連的構造,所以功能上也會互相影響。

隨著惡性腫瘤逐漸長大,喉癌患者可能呼吸通道阻塞而呼吸困難,也可能出現咳嗽或痰中帶血的現象,一旦腫瘤侵犯到會厭軟骨,或是擴展到周邊的咽部構造,就可能出現吞嚥障礙的問題,無論是呼吸、說話、吃飯、喝水,都成為不再平凡的困難事。

喉癌好發男性 抽菸最危險

喉癌多發生在男性身上,占男性癌症中的第13位、頭頸部癌症的第3位,僅次於口腔癌與鼻咽癌,好發於50歲至70歲的男性,男女發病比例約為8:1。

值得關注的是,喉癌的最主要致癌因子是抽菸,其他如乳突瘤、胃食道逆流、喝酒也是可能危險因子,但相關性低很多。

黃威雄醫師提醒,尤其是長期抽菸的男性,年齡介於50至70歲之間,沒有明顯過度使用聲帶的紀錄,又有明確的聲音沙啞現象超過2周,可主動請醫師使用內視鏡檢查,及早發現病灶,配合醫師做積極治療,可減少喉癌的可能併發症,達到良好的預後效果。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