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出窈窕曲線 減重靠海洋珍寶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8-25

炎熱的暑假即將結束,許多人前往綠島遊玩,一定品嚐過饒富特色的海藻料理,如海藻冰、海藻蛋餅,滿滿的海洋滋味,常讓老饕回味無窮。營養師表示,海藻被視為海洋中的珍寶,營養價值豐富,具有降低脂肪堆積、提升免疫力等保健作用,民眾可適度攝取。

海藻的營養價值豐富,有「海中珍寶」之稱,因低熱量、有飽足感的特性,成為減重瘦身的好幫手。
海藻的營養價值豐富,有「海中珍寶」之稱,因低熱量、有飽足感的特性,成為減重瘦身的好幫手。

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詹蕥顄表示,在海水中生長的海藻,含有的天然無機元素比陸地上的植物還有多,其中以鈉、鉀、鐵、鈣、鎂含量最高,另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必需胺基酸、維生素、礦物質,以及各種光合成色素,如葉綠素、藻紅素、藻褐素等,對人體健康有諸多好處。

多吃海藻 養生保健有4好

  • 第1好、減少脂肪堆積:人體內的脂肪分為褐色脂肪組織與白色脂肪組織,褐色脂肪組織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白色脂肪組織的主要功能是將過多的熱量囤積為三酸甘油脂,而脂肪組織內的去偶合蛋白質-1(UCP-1)可將過多的能量轉換成熱能消耗掉。研究發現褐藻中的藻褐素(Fucoidan)可活化白色脂肪組織中的UCP-1,進而抑制脂肪堆積。

  • 第2好、提高免疫力:研究顯示褐藻萃取物可增加巨噬細胞、自然殺手細胞等免疫細胞的活性,提高人體的免疫力。

  • 第3好、改善腸道功能:海藻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且大多具水溶性,當海藻的纖維進入人體腸胃後,因吸收水分而膨脹,容易有飽足感,避免攝取過多的食物。海藻膳食纖維也能促進腸蠕動,幫助糞便排出,減少腸壁與糞便中有害物質接觸的時間,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 第4好、抑制發炎反應:發炎是為了抵抗外來病菌的一種正常保護機制,但過度的發炎可能會導致疾病的產生,目前已有研究證實褐藻萃取物可抑制發炎反應。

海藻料理變化多 吃後忌飲咖啡

詹蕥顄營養師表示,海藻的種類分為綠藻、藍藻、紅藻、褐藻四大類,常見做為食材者,包括石蓴、昆布、海帶、馬尾藻、裙帶菜、紫菜、石花菜、珊瑚草等,民眾可依個人喜好製成小菜、湯品、甜點等,如涼拌海帶芽、味噌昆布湯、寒天凍飲、珊瑚草果凍等。

不過,建議烹調前先浸泡2小時,過程中需更換2次水,浸泡時間避免超過6小時,以免造成水溶性纖維流失。進食海藻後避免馬上喝茶、咖啡,以免抑制海藻中的鐵吸收。此外,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避免吃高碘的海藻類,以免碘攝取量過高而增加病情嚴重度。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