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生明洗腎換腎 暗藏心肌梗塞風險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8-25

一生奉獻給台灣棒球的「鐵血教頭」徐生明,長年飽受高血壓、痛風、洗腎之苦,於2004年接受腎臟移植手術後,格外注重養生,沒想到卻在昨24日晚間突然心肌梗塞發作而猝死。統計資料顯示半數以上洗腎病友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醫師表示,無論是洗腎或換腎,分別都潛藏加重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因子。

台灣棒球史上的傳奇人物徐生明因心肌梗塞辭世,洗腎和換腎都可能是加重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因子。(圖片/取材自youtube)
台灣棒球史上的傳奇人物徐生明因心肌梗塞辭世,洗腎和換腎都可能是加重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因子。(圖片/取材自youtube)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表示,腎臟移植後,患者容易因服用抗排斥藥物,造成血脂肪升高,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容易發生心肌梗塞、中風、心臟衰竭等疾病。

腎友本有三高疾病 洗腎換腎加重心血管疾病風險

不過,腎臟病友本身就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台灣腎臟醫學會秘書長吳志仁醫師表示,多數慢性腎臟病患者原來就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本來就已經是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但做洗腎治療時,容易因年紀大、病太久、血液中的鈣磷失衡造成血管鈣化,或是感染,加重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一般來說,換腎後的代謝功能會有所改善,心血管鈣化、組織鈣化等心血管疾病風險會下降,但吳志仁醫師表示,即使接受腎臟移植手術,原本的腎臟疾病依舊存在,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在,此時若又因抗排斥藥物造成感染或新陳代謝不良,將會再加重心血管疾病的發機率。

目前實際引發徐生明急性心肌梗塞的病因不明,但吳志仁醫師表示,想降低腎友併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應從良好的醫護品質做起,綜合評估個人健康狀況,使用適合的藥物治療,而飲食則需由專業營養師做調配,避免攝取過多水分、鉀或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