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跟你「毒」的不一樣

來源:rhiannonstone@flickr, CC BY-NC-SA 2.0

撰文者: Eden Lien2013-08-18

有錢人不只想的跟你不一樣,連他們體內的「毒素」都比一般人高級許多,原因很簡單,就是飲食差別。大部分有錢人的放鬆方式是龍蝦鮑魚大生蠔,但一般人頂多就吸根菸喝個飲料,過過癮就好了。那到底有錢人的體內化學物質與我們有什麼差別呢?

根據英國艾克斯特大學 (University of Exeter ) 最新研究,正確的來說,每個人的身上都充滿著有毒物質,但有錢人的毒素來源較「時尚」,在他們體內,汞、砷和二苯甲酮含量較多 (benzophenone-3) ,前兩者來自於食用較多的貝類及海鮮,而二苯甲酮則來自於防曬油。 至於社經地位較低的人,體內的化學毒物與那些社經地位高的人完全不同。他們的身體充滿了鉛、鎘與不同種類的塑膠,這些物質可能來自於香菸,或是不均衡的飲食。

這項研究是延續波士頓大學 ( Boston University) 之前的發現──窮人身上酚甲烷 (一種化工原料,為內分泌干擾素) 含量較高,可能是因為他們較常吃罐頭食物。

此研究的領導人傑西卡·泰瑞爾 (Jessica Tyrrell) 指出,這個發現應證了「你吃什麽,就決定你是什麽樣的人」。而同樣的概念,《天生嫰骨》的作者露絲.雷克爾(Ruth Reichl)也曾表示:「食物可能是用來了解這個世界的一種方法,當你在觀察一個人吃東西時,你可以發現什麼樣的人,就吃什麼樣的食物。」

除了這些體悟,我們或許更應該關心在窮人身上,不同的化學物質是如何影響他們,讓他們容易因飲食的問題罹患糖尿病與心臟病等問題。

資料來源:
Associations between socioeconomic status and environmental toxicant concentrations in adults in the USA: NHANES 2001–2010
Chemical exposures vary with social disparities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