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消化道病變,每年逾80萬人受檢

內視鏡檢查 如何選醫師?

撰文者: 黃秀美2013-07-08

根據健保資料庫的資料,台灣每年胃鏡檢查(即上消化道內視鏡)的人次,達八十萬以上。而在國民健康局推動大腸癌篩檢下,大腸鏡(即下消化道內視鏡)的檢查與治療人次更是扶搖直上。這還不包括自費健檢的胃鏡及大腸鏡等內視鏡檢查。

你買東西時,會貨比三家,想要花錢享受美食前,也會事先做功課,先了解各個餐廳所提供的食物及服務水準。當你要接受辛苦的內視鏡檢查或治療時,是否會先花些心思研究你所要接受的內視鏡檢查或治療,是否達到應有的目的?

不管是無症狀的健康檢查,或是因為有腹痛、解黑血便、嘔酸水、便秘,而懷疑有消化道出血、潰瘍、胃癌等疾病而接受內視鏡檢查或治療,一個成功的檢查與治療,除了需要病人配合檢查前的準備外,醫療院所提供的軟硬體設備是重要關鍵。

而多了解健檢中心及醫療院所提供什麼樣的內視鏡主機及鏡子、內視鏡治療器械完備嗎?有沒有切實的保養?做內視鏡的清潔、消毒的人員,是否受過專業訓練?執行內視鏡檢查的醫師,有沒有經過專業的訓練且認證、持續接受再教育?有沒有配置專業的內視鏡技術師?這些都是選擇好的、有效的、安全的胃鏡及大腸鏡檢查的重要參考。

比機器品質
影像清晰,腫瘤無所遁形

本週由專精內視鏡檢查與治療的王秀伯醫師,分析影響內視鏡檢查與治療品質關鍵之道。

內視鏡的檢查與治療中,影像的清晰度,相當仰賴內視鏡的主機及鏡子。內視鏡的主機,像汽車一樣,有Benz、BMW,或普通級的、高階的內視鏡主機,可提供清楚的影像及進步的光學功能。

另外,內視鏡主機與檢查時會放進消化道裡的鏡子,就像汽車,使用越久,保養就更重要。以鏡子為例:保養好的鏡子,可讓檢查時的視野光線、可觀察的角度、腸胃道的撐開度(編按:腸胃道如果縮在一起,就無法觀察到細節)等等,都可達到其最佳境界,才可減少病灶的遺漏機會。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