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檢查會出賣你的DNA?基因隱私全都露

撰文者: 楊博皓2013-09-04

來源:UrbaneWomenMag@flickr, CC BY 2.0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每當你去醫院看病或做健康檢查,都有可能在醫院留下你的身體的一部分,因為針筒、紗布上、你的血液或尿液裡,都有你的 DNA。

通常醫院會把那些檢體燒掉,但有時候你身上的組織、細胞或任何檢體也會被拿去做研究,這是合法的,只要上面沒有貼你的名字,即使沒有經過你的同意也可以。

問題是,隨著醫療愈來愈進步,連抓犯人都可以靠DNA來解決,有沒有貼名字到底有什麼差?

Henrietta Lacks 是1951年美國的某位菸草農。Hela,是她的子宮頸上癌細胞的簡稱。為什麼她的細胞厲害到可以被命名呢?因為當時的醫生發現,她的癌症細胞竟然可以在培養皿中自行複製,這可是前所未有的奇蹟!就因為如此,她的細胞後來出現在了7萬4千個不同領域的研究中。

然而,Henriretta從來沒有為了研究「給出」她身體的任何一部份,她的癌細胞是在她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拿去使用的,而且也沒有匿名,她的名字縮寫幾乎已成了科學界「癌細胞研究」的代名詞。

科學家依舊默默地把海拉細胞拿去做研究

隨著 DNA 解碼與電腦技術愈來愈發達,DNA的匿名性早以不復從前。

暢銷書《海拉細胞的不死傳奇》的作者Rebecca Skloot表示,這些年來,濫用檢體的情況並沒有任何改善。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