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秋季乾妹妹】專題

去角質變濕疹?破解秋季保濕4迷思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9-06

涼爽的秋天一到,許多人成為「乾妹妹」,以為皮膚脫屑是角質代謝差所致,故而拚命去角質,但曾有1名30歲女性,臉上出現許多屑屑,以為是角質過度堆積,天天去角質,希望能代謝掉老舊且乾燥的角質層,使新生的健康角質露出,沒想到幾天後卻引發濕疹,皮膚狀態變得更糟糕。

秋天的肌膚容易乾燥,許多女性以為肌膚脫屑是角質堆積而拚命去角質,但醫師提醒當心會有發炎和濕疹的副作用。
秋天的肌膚容易乾燥,許多女性以為肌膚脫屑是角質堆積而拚命去角質,但醫師提醒當心會有發炎和濕疹的副作用。

秋冬的天氣變冷,身體和肌膚的新陳代謝減慢,皮膚容易變乾燥,常有乾癢、脫屑、發炎等症狀,雖然多數人都知道秋冬的肌膚保養重點在「保濕」,但保濕方法,大家真的做對了嗎?

Check 1:天天去角質可幫助肌膚新生,呈現水嫩感?

每到秋天,許多女性感覺臉上的角質變厚,肌膚黯淡無光,粉屑直直掉,於是每天做去角質, 讓肌膚重拾光澤、水嫩,但台北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民眾一直以來有個錯誤觀念,認為肌膚脫屑與角質堆積有關,所以拚命去角質,其實脫屑代表肌膚角質處於「不健康」的狀態,會影響自然的新陳代謝。

健康的角質層會自動代謝和新生,不需要藉外力去除,即使每星期一次也沒必要,逕自去角質反而容易傷害皮膚,造成泛紅、發炎甚至濕疹等症狀,尤其是乾性肌膚或皮膚乾燥時,更不能去角質,以免破壞角質層的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