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澤直樹現形!2成主管愛「加菜」

撰文者: 黃子倫2013-09-10

風靡日本台灣,收視率直線上升的日劇《半澤直樹》,劇中不靠愛情糾葛、不倚賴一線大明星,劇情刻劃男主角飾演的銀行下屬吞忍上司,之後因不願背黑鍋,與上司抵抗搏鬥的故事。因貼近現實生活,讓上班族看得大呼過癮,而一項最新調查,可能也會讓大家俯首稱是,據人力銀行統計,逾兩成主管愛亂發工作,莫名其妙幫下屬「加菜」,做不屬於工作範圍內的事。

據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兩成主管愛幫下屬亂添加工作。
據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兩成主管愛幫下屬亂添加工作。

逾2成主管愛亂「加菜」,5成下屬仍會「吞下」

據360d才庫人力資源發佈的「請問這是我的工作嗎?」最新調查,發現居然有32%的受訪者覺得自己的直屬主管「不清楚」部門裡每個員工的工作職務,此外,有21%的受訪者表示,自己的主管常愛亂發施令,自顧自的幫部屬工作「加菜」,且還盡做些不屬於工作範圍內,或是毫無績效可言的事情。

調查進一步詢問受訪者面對莫名其妙的「加菜」時,究竟會怎麼處理?結果發現,超過半數的受訪者回應,即使當下心裡有疑慮、不甘願,或是覺得主管到底在想什麼?但最後還是會摸摸鼻子,默默地把工作完成。而有43%的人,則是會向主管反應問題,試著把工作內容釐清,不過還是得等主管裁示。

最厲害的是有6%的受訪者提到,當面對不合理的工作要求時,最好的應對方法就是打太極,想盡辦法把工作推給應該負責的人做!以免徒增自己的負擔,甚至是做不好而惹禍上身,但最後衰的還是自己。

權力不對等,只好忍氣吞聲

知名精神科醫師李光輝表示,主管與下屬存在權力不對等的關係,所以當上位者提出要求時,基於受薪考量,即使心裡有疑問,也只好被動接受、忍氣吞聲。建議若心裡對工作有質疑,仍應與上司保持溝通。

但承擔過多壓力時,舒壓的管道同樣不可少,例如下班後和三五好友聚餐,趁著主管不在大吐苦水等,應該是許多上班族的現實寫照,另外,培養規律的運動與嗜好,也是釋放壓力的方法。最重要的是,不管是跟同事或上司,都應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

人力資源協理孫茄綾則提到,工作職務內容不清,內部衝突戲碼難免常會上演,公司內部應該明確規範「職務內容」,不僅強化部門溝通效率,更可提高管理績效。且了解工作職責不只是員工本身的責任,主管也扮演重要的角色,畢竟,下屬多半擔心多問多錯,怕讓人感覺在撇清責任。

提醒求職者不論應徵前、任職後,抑或是員工、同事或主管,均應秉持主動積極、就事論事的心態,釐清工作職責,避免資源浪費,方能發揮人力綜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