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是世上最「毒」的作物?三撇步教你挑選有機棉

撰文者: iHealth愛健康2013-09-24

近來食品安全議題廣為大眾討論,民眾陸續開始注重「吃」的健康。除了食安外,讓我們將目光延伸一下,一起來關心「穿」的健康。

我們每天穿在身上的衣褲,除非是人造纖維含量 100% 之外,其他服飾多少都有棉花成分,可以說棉花是與我們最親近的農作物,但同樣是農作物,既然食物我們訴求有機,那麼棉花是不是也該來有機一下呢?

關於棉花 那些不可告人的秘密

朋友們可能不知道,棉花也許是世上最「骯髒」的作物,因為人類在種植過程中使用了大量的農藥。2007 年 Environment Justice Foundation 統計,棉花種植面積佔全球作物總面積的2.5%,但是農藥使用量卻佔總農藥使用量的16%。

該組織繼續調查下去,發現三種常用於棉花種植的農藥:涕滅威( Aldicarb )、對硫磷( Parathion )、甲胺磷( Methamidopho ),被世界衛生組織證實這些是對人體健康危害最嚴重的農藥。像是涕滅威,只要滴一滴在人體,便會透過皮膚吸收,導致人類死亡。這些農藥還會滲透到地下水,包含美國在內,已有 25 個棉花種植國檢驗出地下水含有涕滅威!

棉農中毒風險高

全球有 75% 的棉花產量,來自開發中國家的農民。這些棉農的健康長期被忽視。在噴灑農藥的過程中,多數棉農是在缺乏防護設備的情況下進行噴灑作業。棉農對於如何處理這些有害農藥也缺乏專業訓練,像是農藥的存放,往往可以看到他們將農藥放在臥室或是廚房附近,甚至用裝過農藥的空罐子作為飲水杯具!這些舉措,使棉農暴露在農藥中毒的高風險中。

在將棉花轉換成我們常見服飾的過程中,許多有害的物質被添加進衣料裡,包括矽蠟( silicone waxes )、刺鼻的石油除垢劑、柔軟劑、重金屬、防燃劑( retardants )、氨、甲醛等。

消滅水生動植物

每件衣服的製作流程,像是清洗化學藥劑、染色等,產生了大量的有毒廢水,這些廢水屬於缺氧狀態,任何水生動植物都無法在缺氧的環境下生存,因此任由這些廢水排入大自然中,將會破壞水生生態系統。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