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起來就喝油!有錢人這樣保養身體

撰文者: 張瑀庭2013-10-02

來源:fdecomite@flickr, CC BY 2.0

「有錢人和你想得不一樣」,即使套用在「吃」這件事,也是如此。

他們比起一般人更重視實用性、功能性,因為對他們來說,餐飲品質的好壞直接影響他們的健康和事業。所以,他們吃得很有「成本概念」,吃得對、吃得好,就不易生病,不需要把時間和錢花在不必要的醫療上。

我們也許賺不到那樣的財富,但跟著他們的觀念吃一點也不難,畢竟,健康才是最大的財富!

1、飲食少量多樣化
很多人常常碰到好吃的東西就無法節制,其實暴飲暴食妨礙健康,寧願飲食少而質精,最好食物能少量多樣化,像橫跨出版、兩岸三地影視圈地平鑫濤先生就是一例,為了身體健康常常是淺嚐則止,只吃七分飽,對吃到飽的餐廳更是排斥,日常生活中也是蔬菜水果居多,太甜的水果不吃,早上一杯精力湯裡面加入多樣水果、堅果、蔬菜,每種份量都很少,但卻足夠一天的營養。

2、少油少鹽不吃雞粉味精
有錢人比我們想像的怕死,最擔心的就是錢在銀行,人在天堂。「東雅小廚」、「四知堂」,都沒有包廂,卻是不少企業大老私下愛去的店。他們的共同點就是不放雞粉、蠔油、味精,加上用安心食材,堅守少油、少鹽不過度烹調的原則。另外香港知名會員制的俱樂部如「中國會」、「灣仔俱樂部」,李嘉誠、林建岳常那裏出沒,這些餐廳號稱是有錢人的食堂,料理和調味力求原味清爽,才能滿足這些有錢人追求養生和健康的目的。

3、不吃油炸熱量高的食物
油炸食物高溫容易產生自由基,加上容易燥熱上火,名媛貴婦何麗玲就打死不吃炸物,不但熱量嚇死人,吃多火氣大也有礙健康。今年年初,我各帶二群頂級客人到京都吃美食,有一餐我安排了高檔天婦羅,讓大家體驗甚麼是高級炸物,很多人卻私下跟我表明他們不太吃,認為這樣太不養生,逼得我只好加入許多蔬菜和水果,還請大家喝白葡萄酒來抗氧化才皆大歡喜。

4、喜好白肉勝過紅肉
魚肉是最優質的蛋白質,不但含有豐富的魚油也比較好消化,所以有認證檢驗重金屬殘留的冷凍魚貨或是特定「現撈仔」就很受有錢人青睞,南門市場地下樓的「盧澎湖活海鮮」就提供不少客製化的服務,好比小量分裝,長期服務不少低調的有錢人。

為了健康紅肉有錢人吃得很少之外,而且要吃紅肉還要指定自然放牧,他們大多只吃牧草飼養等級的牛肉,絕對不吃圈養用玉米飼養的牛肉,他們認為歐洲人不吃穀物飼養的牛肉,就是因為這類牛肉容易有抗生素、狂牛症的副作用。

5、慎選食用油
富豪中不少人都有習慣早上喝好的初榨橄欖油,晚上睡前喝亞麻仁油。提倡地中海飲食有成的希臘籍藍寧仕醫師,就有不少企業家跟他學吃油,他認為油是製造荷爾蒙不可缺乏的物質,不但能平衡身心,也是身體很重要的活力來源。所以吃對好油很重要,而不是錯吃一堆反式脂肪累積在身上。

他建議omg–3(有亞麻仁子、核桃及芥花油、以及深海魚油),和omg–6(有堅果、麥片、肉類等)都要平衡攝取,講求低溫烹調的他也不鼓勵吃高溫烘焙的麵包,照他的說法是高溫就會產生毒素,就算有好食材烹調過程錯誤,也會白白浪費食物。

6、自己煮菜了解食物來源
有錢人除了到他熟悉的餐廳用餐,現在飲食危機四伏,他們也開始流行在家下廚。現在有錢的貴婦除了跑趴比限量包,也比限量稀少的在地食材,好比有機限量的有機茶葉、只吃哪個小農的有機糙米,只買哪家農場的有機檸檬.....等。

比起平常亂吃,再用一堆保健食品來補救,何不學有錢人,把食物當成最好的補品。花點時間認識你吃下的東西,就能賺到無限的健康財!

作者簡介_張瑀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目前是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助理教授。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在桃園創新科技大學教授餐飲文化,還常舉辦美食團、美食餐會等活動,也是新聞、電視節目常受邀的來賓。私下教授健康烹飪、演講,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部落格「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