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拇趾外翻 微創術後變成猩猩腳

撰文者: 黃曼瑩2013-10-08

1名60歲的阿嬤是社區土風舞的教員,因為腳拇趾有一點點外翻有時候走路會痛,聽信以微創手術可以有效治療,所以去接受手術。但是手術後卻沒有真正改善,拇趾不但變成內翻,而且走路時就疼痛,尋求原來手術醫師也沒辦法解決改善,只好自認倒楣。術後拇趾變成張開,像猩猩腳趾一樣,沒辦法穿鞋,非常困擾。骨科醫師陳怡孜表示,目前雖然拇趾外翻病人不少,但是並不是每個拇趾外翻的病友都需要手術,如果被建議手術,最好在多方諮詢比較合宜。

愛穿高跟鞋巫師鞋,是拇趾外翻高危險群。
愛穿高跟鞋巫師鞋,是拇趾外翻高危險群。

骨科醫師陳怡孜表示,阿嬤有中重度拇趾外翻的情況,除了大拇趾外翻外,還有其他部分軟組織纖維化孿縮的情形,進而影響足部的整體外觀,有此情況的患者一般比較不建議單純做微創手術,因為微創手術創面小,經皮切骨矯正的手法十分仰賴醫師的手感與經驗,能處理的範圍也較小,有可能無法完全解決這些軟組織的問題,甚至容易造成開刀後復發的情況發生。

骨科醫師陳怡孜表示,當兩趾交角大於15度的時候,就是輕微的拇趾外翻的症狀。(圖片/攝影記者楊伯康)
骨科醫師陳怡孜表示,當兩趾交角大於15度的時候,就是輕微的拇趾外翻的症狀。(圖片/攝影記者楊伯康)

拇趾外翻定義:腳部大拇趾與食趾角度大於15度

一般民眾的腳部,大拇趾跟第2趾的交角,平均約15度左右。因此,當兩趾交角大於15度的時候,就是輕微的拇趾外翻的症狀。而大拇趾外翻的角度超過30度,則屬於中、重度的拇趾外翻,治療上較困難,也會有其他的症狀產生。像是大拇趾、第2趾交疊的狀況就相當常見,嚴重甚至會造成第2趾骨關節的僵硬化蜷縮成鷹爪狀的情形出現。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