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卡「關」 葡萄糖胺怎麼吃才正確?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3-10-0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身體未老,膝蓋先老」是說關節就像機器一樣,長久使用容易造成磨損,尤其是久坐一族的白領階級,很容易因久坐不動而造成膝關節的提早退化。事實上,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除了中晚期的玻尿酸注射及手術開刀外,許多人也會選擇攝取葡萄糖胺來潤滑關節的磨損。馬偕醫院藥師楊淑滿說明,葡萄糖胺的產品百百種,目前通過健保局規定的藥品僅有硫酸鹽葡萄糖胺,她強調,即使是同樣成分,不同的製成技術也可能影響療效,提醒民眾購買藥物前還是應與醫師充分溝通,找出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身體未老,膝蓋先老 您也是其中一員嗎?

新光醫院骨科廖振焜醫師表示,因為現代人動得少、坐得多,若再加上長期姿勢不良,很容易造成關節提早退化,尤其是身體的負重關節,如:膝關節就特別容易出現提早退化的情況。目前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方式初期以藥物治療為主,到了中晚期則以玻尿酸注射潤滑磨損的關節,此外,像是服用葡萄糖胺也是常見的治療方式,因為葡萄糖胺除了可以改善關節退化症狀,同時也具有抗發炎的功效。但若情況嚴重,醫師可能會進一步以手術的方式,開刀更換人工膝關節。

結晶型硫酸鹽葡萄糖胺 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以初期關節炎的藥物治療而言,目前主流為攝取葡萄糖胺藥品,然而,市面上葡萄糖胺藥品百百種,民眾到底該如何選擇?對此,楊淑滿藥師說明,目前通過健保局規定的葡萄糖胺藥品僅有硫酸鹽葡萄糖胺,但是不同的製成技術或環境也會影響人體吸收的效果。常見的劑型如:「結晶型硫酸鹽葡萄糖胺」因添加少量的氯化鈉,可讓藥品更安定,也更容易被人體吸收;而「液體型的葡萄糖胺」因添加程度不一的糖分,嘗起來味道甜甜的,糖尿病患者就不適合使用。

楊淑滿藥師強調,目前市面上葡萄糖胺藥品相當多元,即使是同樣成分,不同的製成技術也可能影響療效,呼籲民眾,應根據自身的關節問題,與醫師充分溝通後再行服用。此外,預防退化性關節炎找上門,平時應養成正確的運動習慣,尤其年輕人常認為自己不可能會得到關節炎而輕忽,甚至因過度使用關節,讓關節過度承載,使退化性關節炎提早找上門,提醒民眾應時常變化姿勢,避免關節過度使用才能幫助降低得倒退化性關節炎的機會。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