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腋毛容易導致乳癌嗎?

撰文者: 林竹蕭蕭2013-10-08

流言:因為腋毛幫助汗液排除,沒有腋毛會使得毒素的排除受阻,毒素儲存於淋巴結,從而提高罹患乳癌的機率。乳癌在腋窩區域發病最多也是由此造成。

真相:每到夏天很多女孩都會選擇刮腋毛,因為在她們看來細肩帶下竄出鬱鬱蔥蔥的腋毛是不可接受的事情。不過網路上卻流傳著「刮腋毛易導致乳癌」的說法,這個警告乍看起來頭頭是道,但只要仔細分析一下就不難發現它其實漏洞百出。

圖片來源:credit: CC by MR_TMRW@flickr

排毒?和排汗完全無關嘛

不少流言的慣用伎倆都是先提出一個虛假的前提,然後用看似正確的邏輯推理得出一個錯誤的結論,例如這則流言就首先認定「排汗受阻會導致排毒受阻,最終導致癌症發生」。

在現代醫學裡很難為「排毒」找到合適的定義。如果將致癌物質認為是「毒」,那麼我們身體內大多數毒素都是由血液運輸到肝臟或腎臟代謝清除的。這些「毒素」或經由膽汁隨糞便排出或通過尿液排出體外[1]。流言中提到的「膝蓋後方關節、耳後、腋窩等主要排毒區域」實在是無從談起。

除了肝腎之外,淋巴結負責消滅體內細菌或其他病原體,同時也能清除部分對身體健康有危害的物質。但淋巴結清除「毒素」的機制不是出汗而是免疫運送的,代謝產物通過淋巴回流最終也是進入血液系統的[2]。實際上,淋巴結根本不與汗腺直接連接。汗腺存在於皮膚之中,而非淋巴結內。

排汗是人體正常的生理過程,它可以調節體溫、保持皮膚濕潤,同時排出極少量代謝廢物。不過汗液的99%以上都是水,剩餘極少部分溶質包括礦物質、乳酸、尿素及其他極微量的代謝產物。這些溶質中絕大多數來源於血漿,但濃度遠低於尿液[3][4],因此所謂出汗的「排毒」作用十分有限,局部排汗受阻很難對人體代謝造成顯著影響。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