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破奸商手腳:沒標「採收」日期?小心買到臭餿橄欖油

撰文者: Casual2013-10-21

許多飲食書籍與食譜都說橄欖油對健康很有幫助,但橄欖油真的如你想像般健康嗎?

Extra Virginity: The Sublime and Scandalous World of Olive Oil」的作者 Tom Mueller 聲稱大多在美國市面上標示「特級初榨(extra-virgin)」販售的橄欖油其實摻雜著對健康無益、且味道沒初榨橄欖油那麼好的油。

那麼一般消費大眾該相信什麼,那些訊息是炒作出來的嗎?或許你能從以下的內容找到答案。

什麼是好的橄欖油?

杜蘭大學(Tulane University )臨床醫學助理教授以及「Just Tell Me What To Eat! 」的作者 Timothy Harlan 醫師:「橄欖油依它們萃取的過程與酸度來分級。」

真的特級初榨橄欖油(或稱 EVOO)是僅以冷壓方式生產的橄欖油。Harlan 醫師:「特級初榨橄欖油的酸含量僅有 1%。來自於第一道壓榨的油,是品質最好、最新鮮並充滿果香的油。初榨橄欖油也是壓榨出來的第一道油,不過酸含量較高,大約是 3%。」

橄欖油的標籤上會有許多特別的名稱,如下:
  • Fino:特級初榨橄欖油與初榨橄欖油的混合油
  • Light:去除大部分沈澱物的油。這個「light」指的是顏色,和脂肪與熱量無關,可別認為這種油的熱量比較少。
  • Pure:精緻初榨橄欖油與特級初榨橄欖油的混合油

很遺憾的是,大多數的我們其實都不知道這些標籤的真正意思。加州橄欖油理事會(California Olive Oil Council, COOC)董事 Ruth Mercurio:「對於特級初榨橄欖油,美國政府並沒有做出規範。」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