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生,還能見媽媽幾次?照顧父母必做的三件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張曉卉2013-11-08

當你對爸媽說,今晚我不回家吃飯、下個月我再回去看你時,他們正不停地老下去。

無論現在他們多有活力,仍難逃老、病、死的劇本,你為心底時而閃過的那一天,做好準備了嗎?

如同「育兒教養書」為兒女的成長做好準備,學習為長輩創造健康、圓滿的人生下半場,也有你一定該知道的幾件事。

為人子女,必做的三件待辦事項:
1. 發現和預防:學會判斷關鍵徵兆,掌握爸媽健康狀況。
2. 照顧:未雨綢繆,照顧爸媽有預備。
3. 善終:安排有尊嚴的人生九局下。

黃勝堅的故事:陪伴九旬父母安享天年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黃勝堅是台灣神經重症醫療權威,也是安寧緩和醫療專家。母親89歲、父親94歲,他如何在大年初一時讓老父簽下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近日查出父親罹患晚期胃癌,他和兄姊卻決定做最少治療,為什麼?

***

體型黑壯、留著花白平頭、落腮鬍的黃勝堅,人稱「堅叔」,是台灣腦外傷治療頂尖高手,經常馳援各大醫院搶救無數嚴重頭部外傷、中風病人,醫界稱他是「台灣神經重症照護第一人」,至今仍經常受邀至大陸與世界各國演講。

現在他更廣被推崇的身份是陪伴末期病人「善終」的安寧照護專家。從台大總院加護病房,後來到雲林分院,如今在新北市北海岸推展社區居家安寧照顧,一步一腳印,希望台灣的病人在生命最後階段少受苦,能握著摯愛親人的手,走完生命旅程,生死兩無憾。

黃勝堅是台大物理治療學系畢業,後來考上學士後醫學系(現已經停招)走腦神經外科。回想剛升上主治醫師時,用盡力氣鑽研臨床照護技術,想辦法把病人從鬼門關拉回來;直到一個個病人用生命教會他,有時拚命救,其實是加工、延長死亡時間。

回想17 年前,升上主治醫師,第一次面對自己的病人死亡,黃勝堅到現在仍感挫敗沮喪。


1
2
3
...
9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