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牙順序錯了!牙線第1、牙刷第2

撰文者: 駱慧雯2013-11-10

根據統計,國內約54%成年人有牙周病的困擾,總人數高達970萬人,長期不治療會提高心血管疾病、新陳代謝症候群等疾病的風險。牙醫師表示,國內牙周病比例居高不下,主要與口腔清潔觀念錯誤有關,普遍認為刷牙是潔牙的第一步驟,事實上牙線清牙縫應該優先於牙刷刷牙。

國內約54%成年人有牙周病的困擾,主要與口腔清潔方式錯誤有關。
國內約54%成年人有牙周病的困擾,主要與口腔清潔方式錯誤有關。

預防牙周病 牙線比牙刷更重要

台灣牙科健康照護協會籌備會主任委員賴弘明表示,形成牙周病的最主要原因是口腔清潔要領錯誤,牙縫沒清乾淨,食物和細菌堆積,且滲進牙齦和牙齒的交界處,造成牙周病變,牙齒因地基流失而鬆動,容易因無法治療而被迫拔牙。

牙周病的拔牙動作簡單,但發病到拔掉的過程中,牙齒會反覆發炎、產生疼痛,帶給患者極大的生活困擾。因此,無論目前是否罹患牙周病,每個人都應該注重口腔衛生。

口腔衛生需特別強調牙線的運用。賴弘明牙醫師提到,許多人以為牙刷刷牙是潔牙的第一步驟,但牙刷的刷毛只能掃過牙齒表面,無法伸入細小的牙縫,甚至連牙齒表面和牙縫間的轉彎處也搆不到,必須藉助牙線的幫助才能清潔牙縫。

不過,國人使用牙線潔牙的比例僅有10%,且清潔時多只是剔除牙縫間的食物殘渣,對於牙周病的預防效果有限。其實,牙線的最重要功能在於刮除附著於牙縫左右兩側牙表的細菌和牙菌斑。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