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真的會要人命》

牙膏廣告不能說的秘密

撰文者: 整理者:商周編輯部2013-10-21

牙周病影響的不只牙齒的健康,牙周病是一種細菌感染,細菌及其副產品會跟隨著血液循環,從口腔蔓延到身體其他器官,造成全身主要器官的負擔,加重原有疾病的惡化。

牙周病已被醫學研究證實,與糖尿病和血管硬化相關,所帶來的後續效應,除了細菌的全身性遊走之外,也會造成許多慢性疾病一開始不易察覺,這種日積月累的影響不可小覷。

別小看牙菌斑
不注意甚至可能引起早產

牙菌斑最快會在九十秒內,隨著血液全身暢行,停留在抵抗力較弱的器官上,甚至細菌會透過胎盤停留在小嬰兒身上,造成體重減輕或早產的可能性。

但一般人應有的正確的口腔衛教,你從何處學習而來?靠媒體報導?廠商廣告?親友閒談?還是診所的牙醫助理或牙醫師?

舉例來說,媒體曾公布銀粉與神經毒的關聯性,使得人們開始擔憂填補蛀牙的銀粉會產生銀汞蒸氣,造成神經毒。但其實這是一個在山羊身上所做的實驗,被研究的目標對象是每天長期在磨牙的動物族群,反覆的磨牙,使得剛補完的銀粉發生汞中毒的情形會特別明顯,再加上人類並不像山羊是會反芻型的動物,所以咀嚼的磨耗期絕對不似山羊的長時間。

這些與在人類身上發生的實際情形是不同的,因為人類通常被規範在填補完銀粉二十四小時之後,才能做咀嚼的動作,因此若說人類口腔內的銀粉填補物會產生如此神經毒的結論是需要被修正的。

前不久,比較熱門的討論是推倡大家在飯後三十分鐘內不要刷牙,支持這項結論的研究指出,因為飯後三十分鐘內是口腔環境pH值最酸的時候,如果此時進行刷牙,有可能會磨耗牙齒結構,使牙齒被酸蝕。

這項結論似乎與我們既有的「刷牙三三三」原則:「三餐飯後、三分鐘之內、要刷牙三分鐘」是相違背的。首先我們來討論此研究的背景,這是一份針對西方人所做的研究報告,國外大部分的民眾在用餐時多會選用酸性食品與飲品一同進食,例如沙拉配可樂。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