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服用避孕藥 青光眼風險增2倍

撰文者: 羅詩樺2013-11-19

長期使用口服避孕藥的女性們要注意了!最近美國加州大學一項研究分析發現,服用避孕藥長達3年以上的女性,會傷害到視神經,導致罹患青光眼和失明的機率增加約2倍之多,建議這群女性應定期接受眼科檢查,以防晚年眼睛病變甚至有失明的危機。

女性如有長期服用避孕藥的習慣,要小心增加了罹患青光眼甚至失明的可能。(圖片/華人健康網)
女性如有長期服用避孕藥的習慣,要小心增加了罹患青光眼甚至失明的可能。(圖片/華人健康網)

根據英國《電訊報》報導,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團隊(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在美國眼科學會的年度會議(American Academy of Ophthalmology)上發表研究,指出從3406名、年齡40歲以上的婦女進行包括生育記錄、眼睛的調查中發現,有長期服用避孕藥習慣達3年以上者,會增加罹患青光眼2.05倍左右的機率,甚至也有可能失明。

研究主持人林勝(Professor Shan Lin)教授指出,青光眼的可能致病因素,包括家族病史、近視、眼壓升高、糖尿病等,而研究進一步發現,長期使用避孕藥也是易導致青光眼的原因之一,避孕藥中的雌激素會造成眼部血管擴張,影響眼部視神經,可能出現眼部充血、脹痛、畏光流淚等症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