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腦袋不清醒?「換手刷牙」趕跑瞌睡蟲

撰文者: 林明慧2013-11-22

「再讓我睡5分鐘!」想必很多人都有賴床的經驗。就算起床了,還是感到昏昏欲睡,一整天無精打采,工作效率低落。

《日經WOMAN》網站專欄作家中野裕三子精通心理學和睡眠姿勢學,經常在雜誌專欄、研討會等提供並指導有關睡眠的看法和建議。她認為,以下6個秘訣能讓你迅速清醒,精神百倍迎接新的每一天。

1. 固定起床時間

每天遵守固定的起床時間,生理時鐘便會正常運作,早上自然能瞬間清醒。即使假日也盡量和平日一樣早起,讓身體記住起床時間。

2. 曬太陽

剛起床時,腦中還殘留褪黑激素,使人昏昏欲睡,可將寢室的窗簾打開10公分的空隙,讓清晨的太陽光自然照射入內,降低褪黑激素的分泌量,較容易清醒。搭車上班、上學時,選擇坐在照得到太陽的位置,並盡量在中午前照射30分鐘以上的太陽光,有效提升夜晚睡眠品質。

3. 立刻換掉睡衣

睡醒後立刻換掉睡衣,讓身體從休息模式迅速切換至活動模式,若一直穿著睡衣反而會有「還在睡覺」的錯覺,特別在假日時也務必換上別的衣服。

4. 喝杯溫水

睡覺時會留大量的汗,造成身體缺水。此外,由於身體和腦都在休息,體溫也比較低。起床後花5~10分鐘慢慢喝杯溫水,不但溫暖胃腸等內臟器官、促進血液循環,讓腦袋清醒,還能幫助消化、改善肌膚乾燥。

5. 讓聲帶清醒

從睡醒到抵達公司,你有說過任何話嗎?起床時大聲和自己打聲招呼、在工作前和同事聊聊昨天的新聞,分享生活趣事等,藉由發出聲音讓腦袋請醒,不僅提高工作效率,也能有個好心情!

6. 使用非慣用手刷牙、吃早餐

使用非慣用肌肉做事時,會特別意識其運動。因此使用非慣用手刷牙、吃早餐,能有效刺激左右腦平衡、活化腦部運作。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