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油助減肥?搞懂5個常見迷思

撰文者: 羅詩樺2013-11-26

台灣油品安全新聞鬧得沸沸揚揚,民眾要如何選購油品也成為熱烈討論的話題,撇除沙拉油而言,天然植物油「椰子油」成為不少民眾新寵,國外愛用椰子油來護膚、護髮,甚至瘦身也早已不是新聞,不過椰子油真的有這麼多好處嗎?美國知名醫療機構梅約診所對此指出,椰子油屬於飽和脂肪,目前也還未有正式研究證實椰子油有助於減重瘦身。

關於椰子油的好壞之說眾說紛紜,在使用前一定要先釐清它的功效與成分。
關於椰子油的好壞之說眾說紛紜,在使用前一定要先釐清它的功效與成分。

根據美國「Live Strong」健康資訊網站內容,關於椰子油的優缺點,大致上可歸類為以下5類。

Q1:助提升新陳代謝?

椰子油中的「中鏈甘油三酯」(MCTs)可以增加熱量消耗,每天攝取15~24克的中鏈甘油三酯,可以提升身體總消耗熱量的5%,相當於約120大卡。

A:不一定。雖然中鏈脂肪酸的代謝途徑確實有別於其他脂肪酸,但是椰子油並不等於中鏈脂肪酸,椰子油的效用自然也就不等同於中鏈脂肪酸的效果。

Q2:抑制飢餓感?

椰子油中的「酮體」(ketone bodies)有抑制食慾的效果,曾有針對14名男性所做的小規模實驗中發現,早餐中攝取較多「中鏈甘油三酯」的人,中餐普遍就會攝取較少的熱量。

A:效果不大。就如同美國曾流行過在飯前喝1~2匙橄欖油來減肥的理論一樣,原理在於油類本身讓胃排空的時間就比蛋白質等其他營養素來得長,因此可增加飽足感。但是別忘了油類本身也是熱量,長期這樣喝,只會造成油量攝取過多,對減肥效益並不大。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