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秒鐘刷牙幸福術

2013-10-28

心智是我們最好的朋友,也是最可怕的敵人。當你的心說,你應盡全力為明天的重要會議做準備,此時它是你的朋友。當它讓你半夜三點醒來,為這場會議焦慮不安,老是想著各種失敗的後果,此時,心是你的敵人,因為它只讓你產生不安、感到痛苦,卻沒帶來任何價值。朋友不會這樣對你。

正向智商,打退心魔糾纏

PQ這個英文縮寫,代表「正向智力商數」(Positive Intelligence Quotient)。PQ就是心智花在與你為友的時間。例如,PQ得到七十五分,表示你的心智大約有七五%的時間在做對你有利的事,約二五%時間在做不利於你的事。

科學研究發現,正向智商較高者不但薪水較高,且在婚姻、健康、社交、創意等方面成就也較高。研究也顯示,提高正向智商可增強免疫系統,減少壓力荷爾蒙也能讓你更長壽。

正向智商會帶你走上前線,面對心頭永不止息的戰爭,戰場的一邊是無形的心魔,你每次想讓自己更快樂、表現更好,它們就來搞破壞。

人人都有心魔。所以問題不在於你心中有沒有心魔,而在於它們是哪些心魔,又有多難搞。以下簡短介紹十大心魔。

.批判魔:批判魔的謊言是,若沒有批判魔,你就會懶散怠惰。因此批判魔的聲音常被誤認為愛之深、責之切,導致未能看出它破壞力強大的真面目。

.固執魔:固執魔用不必要又多餘的完美標準,把你搞得筋疲力盡。它狡辯的方式,便是告訴你完美主義是好事,而且追求完美的代價並不大。

.討好魔:討好魔迫使你藉由不斷幫助、奉承別人,試圖獲得接納。它讓你忽視了自己的需求,於是不免怨恨他人。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