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個性突然大變 竟是腦部長腫瘤!

撰文者: 陳承璋2013-1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若家人出現個性突然大變的情況,如在這之前為有任何重大事件使精神受創,則可能要懷疑是否頭腦裏頭長腫瘤!台中就有一名王姓女病患,3年前個性驟變,到鄰近醫院精神科求診,醫師診斷為憂鬱症,近期出現左手顫抖的情況,經檢查發現左右腦都長出腦膜瘤,開刀摘除腫瘤後,不僅手停止抖動,也明顯的恢復以往開朗性格。

婦出現手抖 病症才水落石出

這名王姓病患,3年前個性突然的改變,開始沉默寡言,不愛與人有所來往,家人察覺有異常帶至鄰近醫院精神科求診,醫師診斷為憂鬱症,讓患者開始服用抗憂鬱藥,最近開始出現左手抖動的情況,到醫院求診並進行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患者的左右腦的額葉與顳葉交界處各有一顆腫瘤,右腦腫瘤如一顆雞蛋大,左腦腫瘤大似兵乓球。

而經童綜合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柯宗伯安排進行開顱手術,先切除右腦雞蛋大的腫瘤,化驗後確定為良性的腦膜瘤,病人術後復原良好,手部不再抖動,個性也明顯改變,日趨恢復以前開朗的性格;等2~3個月後,將再進行手術切除左腦的腫瘤。

腦膜瘤發生原因不明 出現症狀已很大

柯宗伯表示,腦膜瘤是從蜘蛛網膜的細胞中增生出來的異常組織,會因為腫瘤的大小與壓迫的神經部位而造成不同的症狀,如頭痛、頭暈、嘔吐、人格異常、視力減退、癲癇、四肢或單側肢體異常等等;這名患者因為額葉負責的精神及思維人格區域神經遭到腦膜瘤壓迫,導致個性出現極大的變化,而被診斷為憂鬱症。

柯宗伯醫師,腦膜瘤成因前仍無法確定,可能是遺傳基因、體質等等各項因素,臨床上發現以女性居多;因為腫瘤生長速度緩慢,所以患者都不容易察覺,等到身體出現比較大的異狀時,腦膜瘤通常都已經很大了,若民眾有不明原因的個性改變、身體無法平衡、突然四肢或身體出現異常情況等等,除求診與症狀有相關的醫師,也可尋求神經內外科醫師進行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病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