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痛族迷戀穿高跟鞋 恐腰椎滑脫

撰文者: 劉郁伶2013-12-02

高跟鞋是讓女性身材玲瓏有致的祕密武器,甚至有些女性一定要穿高跟鞋才會走路,但是台大骨科醫師建議,往往女性有潛在的下背痛,最好不要再穿高跟鞋,高跟鞋會使腰部受力不平衡,形成疼痛加劇,持續惡化恐導致腰椎滑脫症,或椎間盤突出。

女性長期腰痛,其中成因是高跟鞋所引起,醫師建議能不穿就不穿。
女性長期腰痛,其中成因是高跟鞋所引起,醫師建議能不穿就不穿。

*高跟鞋是催化劑 導致腰椎疾病

台大骨科楊榮森醫師指出,很多女性因晚睡、久坐等因素,常感到下背疼痛,但因為工作需求或是愛美等因素,明明身體明明不舒服還硬穿高跟鞋。當穿上高跟鞋後,人體負重力會明顯改變,骨盆前傾、腰部後仰,過度的腰部後伸使背肌收縮繃緊,腰椎小關節和關節囊處於緊張狀態,久而久之就形成關節囊和腰背肌發生勞損,伴隨原先的下背痛,起初可能只是腰部不適,久而久之狀況沒有提早根治,極有可能變成腰椎滑脫症或椎間盤突出。

腰椎滑脫症 下肢恐麻痺

腰椎滑脫起因於椎弓峽部斷裂,造成椎體前移或後移和側移。擁有潛在背痛的患者長期穿高跟鞋,會導致腰椎後關節力學改變,誘發椎弓峽部退變至斷裂,若是不及早治療,其後遺症為慢性下背痛、麻痺無力,嚴重者恐失禁。

椎間盤突出 急性腰腿疼痛難耐

另外,因長期穿高跟鞋促使下背痛病患可能會有的後遺症則是椎間盤突出。當椎間盤纖維環的慢性損傷,一旦受外力作用,可致椎體移位、傾斜、壓迫椎間盤突出,引起急性腰腿痛,下肢放射性竄痛,腰椎側彎,椎間隙變窄等病症。楊榮森醫師補充,這一些病症都是高跟鞋引發的間接影響,所以,不必對高跟鞋避之唯恐不及,但是,倘若身體已有別的部位感到不適,就不應該繼續穿。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