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跳不停噩運?顏面神經麻痺找碴

撰文者: 駱慧雯2013-12-05

眼皮跳不停,不一定是喜怒哀樂的前兆,可能是疾病的警訊!1名54歲男性上班族,平日工作壓力大,經常熬夜應酬喝酒,左眼瞼常不由自主的搐惕,某日起床卻發現左半邊臉部肌肉麻木、口眼歪斜,漱口時水會從嘴角流出,眼淚液淚流不止且伴隨耳鳴,經中醫師確診為顏面神經麻痺,若不治療會變成永久性疾病。

眼皮跳不停未必是喜怒哀樂的象徵,反而可能是健康出問題的警訊。
眼皮跳不停未必是喜怒哀樂的象徵,反而可能是健康出問題的警訊。

2周觀察期 眼皮跳不停恐是疾病警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周宗翰表示,眼皮跳動不停可能是身體不健康所發出的警訊,常見病症如中風、面癱、口眼歪斜或顏面神經麻痺等,其中顏面神經麻痺所占比例不到5%,機率相當低,但人人有機會發生。民眾若發覺眼皮持續跳動超過2至3星期,應盡快就醫檢查,釐清病因後對症治療。

眼皮持續不自主跳動的現象,現代西方醫學稱之為「眼輪匝肌振顫」,是指控制眼輪匝肌之末梢神經上的神經髓鞘電位,過度放電所引起的眼輪匝肌肉小躍動與收縮痙攣。嚴重時會導致面神經在乳突孔內的急性非化膿性炎症,引起患側面神經周圍性麻痹。

中醫則稱眼皮跳動為「胞輪振跳」,好發於成年人,上下眼瞼均可能發生,少數伴隨顏面神經麻痺的症狀一起出現,其症狀包含:臉部肌肉會不自主抽動或痙攣,臉歪嘴斜,眼皮不能閉合,下眼皮往外下翻,流眼淚或眼睛乾澀,喝水從嘴角流出、吹口哨漏風,以及額部皺紋消失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