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啖麻辣鍋胃燒心!鮮藕粥防胃酸多

撰文者: 劉郁伶2015-10-12

28歲的小菁是1名電視節目企劃,每逢錄影日從早忙到晚,下班經常已是半夜,才有時間好好吃一餐。為了紓壓,她喜歡大啖麻辣鍋,久而久之,出現胃痛、胃燒心、消化不良等症狀。求助中醫發現有胃酸過多的問題。中醫師提醒,面對胃酸過多的毛病,改變飲食習慣才是釜底抽薪之計,平日可喝「鮮藕粥」進行日常保健。

導致胃酸過多的原因主要為患者三餐不定時,長期心理壓力過大而沒有得到紓解,有吸菸、酗酒、愛吃辛辣食物等習慣。
導致胃酸過多的原因主要為患者三餐不定時,長期心理壓力過大而沒有得到紓解,有吸菸、酗酒、愛吃辛辣食物等習慣。

飲食不定、嗜辛辣、菸酒 胃酸3大元兇

中醫師黃慧娟指出,導致胃酸過多的原因主要是患者三餐不定時,長期心理壓力過大而沒有得到紓解,有吸菸、酗酒、愛吃辛辣食物等習慣,以及吃飯常狼吞虎嚥,缺乏足夠咀嚼就吞下肚,以致鹼性的口水分泌變少,失去中和胃酸的天然機制。

僅慎飲食雖繁瑣 卻比藥物更給力

有胃酸過多的患者,即便按時吃藥,還是完全無法根治,黃慧娟中醫師表示,若是飲食習慣不改變,只靠藥物抑制,病狀可能反覆出現,只是治標不治本。胃酸多的人飲食一定要注意避免發酵品、辛辣物、酸、甜、含咖啡因等食物。為了照顧自己的胃,可藉由攝取一些顧胃食物,以自然的食療緩解胃酸症狀,其中,鮮藕粥就是不錯的選擇。

蓮藕補益心脾 寧心安神助清胃

蓮藕具有清肺、消炎、健胃、止瀉的作用,蓮藕粘粘的膠質對胃部有保護作用。蓮藕可生吃和熟食,生蓮藕能清熱解煩、解渴止嘔,而熟蓮藕可健脾開胃。許多胃酸過多者往往情緒較焦躁,蓮藕不只能緩解胃酸過多的問題,也是天然的抗壓食物,因此很適合胃酸者服用。可將蓮藕和白米熬成粥,當點心或早餐食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