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長壽病 多吃番茄南瓜子

撰文者: 張世傑2015-12-10

天冷多喝水可預防感冒,但許多中老年男性族群,卻又擔心多喝水,會造成攝護腺肥大困擾。醫師表示,有夜間頻尿、心血管疾病,或是腎臟功能異常的人,晚餐後應盡量少喝水,建議平日應多吃說蔬果,如番茄,或是南瓜子,緩解攝護腺肥大症狀。

醫學已經證實,番茄中的茄紅素,能清除自由基,預防攝護腺肥大。
醫學已經證實,番茄中的茄紅素,能清除自由基,預防攝護腺肥大。

大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藍仕凱表示,攝護腺肥大又稱「男人長壽病」,主要為中老年男性最常見的泌尿道問題,主要症狀包括:小便變細、變慢、甚至會嚴重者發生急性尿滯留,或是急尿、頻尿、尿失禁、夜尿等現象。

排尿困難 男人之痛

門診中,曾有1位65歲的李先生,近2年來常為頻尿所困擾,日前突然出現排尿困難,讓他急得像是熱鍋上的螞蟻,不管用什麼樣的姿勢,就是無法順利把尿尿出來,直到後來家人送往大林慈濟醫院急診,醫生趕緊為他進行導尿緩解痛苦。

醫師除了在急診時緊急為患者放置導尿管,後來在門診做尿路動力學檢查,確認是單純攝護腺肥大,所造成的解尿困難尿滯留,建議先停抗凝血劑數天,再進行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徹底排除難解之苦。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