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排放毒鎳水 超標4倍恐致癌

撰文者: 駱慧雯2013-12-11

紀錄片《看見台灣》對國土保持和污染的影響力持續發酵,影片拍攝到高雄地區後勁溪,遭到工業廢水污染而呈現混濁泥流的畫面,而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動員日前巡查,採樣也發現國內最大半導體封裝廠「日月光」排出的廢水,含有致癌物質的重金屬鎳,每公升4.38毫克,超標4倍。若這樣的廢水污染到農地或稻米,長期食用可能導致肺癌或攝護腺癌。

高雄日月光K7廠排放的廢水可能污染附近農田,影響民眾飲食安全。
高雄日月光K7廠排放的廢水可能污染附近農田,影響民眾飲食安全。

不良廠商 日月光排放未淨化廢水

高雄環保局於10月1日巡查後勁溪時發現,德民橋下方排放異常廢水,pH值3.02,經追查發現是楠梓加工出口區內的日月光公司L7廠所排放,進一步採樣直接利用管線加壓排放至後勁溪的地下一樓之放流槽水樣,結果發現pH值2.63(標準6-9),酸鹼度相當於鹽酸,具有腐蝕性。

此外,檢驗水質的結果也發現懸浮固體(SS)96mg/L(標準30mg/L)、化學需氧量(COD)135mg/L(標準100mg/L),以及鎳4.38mg/L (標準1.0mg/L)。

日月光K7廠的廢水排放量是高雄市第9大排放水量的事業,且24小時連續排放,嚴重影響附近水體品質,環保局認定符合《水污染防治法》第73條第6款規定之情節重大,依法裁處最高行政罰鍰新台幣60萬元整並勒令停工。另日月光可能涉嫌刑法190條之1的部分,目前已由高雄地檢署偵辦中。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