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罹肺癌信偏方吃草藥 才兩周險死!

撰文者: 陳承璋2013-12-1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在我國罹癌的病人不斷的攀升之下,若病人在治療過程遇到挫折,「偏方」似乎就成了部分病人所想要尋求的靈藥或仙丹,尤其是在中南部地區,因為老年人口較多,偏方更可能會在病人的心目中化成一展宛如海市蜃樓的明燈,隨即幻滅,而台中就出現了一名肺癌病患,聽信好友所送的草藥能助抗癌,沒想到才服了兩個禮拜,肝指數立即爆表,差點死於猛爆性肝炎!

病人以為沒差試一試 差點送命

台中一名35歲的林小姐,六月初因呼吸不順就醫,X光檢查發現胸部有陰影,斷層掃瞄確認腫瘤,但電腦斷層檢查已不能開刀,最後決定在臺中慈濟醫院治療。而親友貢獻家族治病偏方,卻差點害了她。好友說,提供的兩種草藥,已經有兩個罹患肝病的親人吃後,病就好了,雖然林小姐得的是肺癌,但「反正都一樣是腫瘤」,問她要不要試試看?林小姐與家人以為「試一試,應該沒關係。」

隨後,好友送上爸爸在自家荔枝園現挖的一斤草藥,林小姐吃了一帖,四天後不論吃什麼都會想吐,當時,好友的爸爸還解釋說,跟西醫做化療的道理一樣,想吐的反應很正常,不必擔心。結果,林小姐的肝指數短短半個多月內竄升上百倍,高達四百多。醫師說,再吃下去,很可能會變猛爆性肝炎。只不過吃個草藥,竟有那麼大的副作用,差點把家人嚇死。

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陳建仲醫師會診結果,林小姐並沒有B、C型肝炎等肝臟相關病史,進一步了解,才知道她吃的是好友提供的草藥,先請家人把藥材帶來,經中藥局藥師群及國內知名青草藥專家張友萍鑑定發現,兩種草藥一種是馬利筋、另一個是七日暈。

陳建仲解釋,「馬利筋」與爵床科的解毒草藥小駁骨丹很像,很多人會誤採誤用。「七日暈」,業界常稱為豎叢雞母珠、紅珠仔草,則是一種肝毒性很強的草藥,也是造成病人肝毒性最主要的元兇。

陳建仲說,草藥「七日暈」有毒,有些資料說它有抗癌功效,用「以毒攻毒」的想法治病,因為這個草藥有促進副交感神經的作用,會有嘔吐的感覺,但因為都要透過肝臟代謝,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也最好不要基於好心,就亂叫人家吃。

九成罹癌患者會找其他療法 恐陷危機

他強調,九成癌症患者都會尋求另類療法,放棄手術、化療、放療,忽略正統原則,甚至有人以訛傳訛,吃人家報來的草藥偏方,殊不知,民間草藥有些不確定的潛在危險因素,就怕誤用與濫用而延誤病情,危害民眾身體健康,應交由專業中醫師開立合宜處方,對症下藥,才能達到既安全又能治病的效果。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