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突破!找到阿茲海默症關鍵基因

撰文者: 羅詩樺2013-12-16

本年度賣座電影《末日Z戰》中,因為病毒迅速傳染,導致全球人類幾乎都變成活屍,這種因為細菌、病毒或是人體細胞突變所衍伸的話題,總是可以引起熱烈討論;由此可知醫學科技的發展也是民眾關心的議題之一。而每一年醫療界也在生物科技與療法上有新突破,美國《時代》雜誌(TIME)近來就統整了2013年10大醫藥突破新聞,其中包括愛滋病治療新突破、植髮技術、基因複製等。

科學家發現存在於皮膚中的一種核蛋白,可以幫助發現帕金森氏症的早期潛伏徵兆。
科學家發現存在於皮膚中的一種核蛋白,可以幫助發現帕金森氏症的早期潛伏徵兆。

帕金森氏症 核蛋白可偵測

帕金森氏症與阿茲海默氏症是兩大神經系統退化的相關疾病,這種屬於漸進式、不易立即察覺的疾病,如果能及早發現,就能預先確診並採取預防措施。美國麻州知名國際醫療中心「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BIDMC)研究發現,偵測帕金森氏症早期徵兆的關鍵就在「皮膚」。

刊登於「神經學刊」(Neurology)的研究報告指出,皮膚中有一種蛋白質稱作「α-突觸核蛋白」(alpha-synuclein),雖然對於它的其他功能並不了解,但已發現它是帕金森氏症發病前的重要生物標誌物(biomarker)。

科學家解釋,在帕金森氏症患者身上,自主神經系統的表現包括腸道功能、溫度變化、血壓都可以找到細微的變化,研究中測試帕金森氏患者與一般人做比較測試,包括腿部三處的皮膚活檢,測量「α-突觸核蛋白」、皮膚感知、神經纖維密度等數值,發現在帕金森氏患者身上的「α-突觸核蛋白」明顯增加,會惡化自主神經功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