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束身馬甲長時間擠壓胸部,會得乳癌嗎?

撰文者: 林竹蕭蕭2013-12-24

看過《亂世佳人》和《鐵達尼號》的觀眾,一定不會忘記郝思嘉和蘿絲被拉緊馬甲的情景。馬甲確實能給女性帶來美麗,可是,穿著它會舒服嗎?健康嗎?

馬甲(Corset)男女同胞都不陌生,無論是穿著束腰晚禮服的宮廷貴婦還是穿著束腰舞衣的兔女郎,它總能把女性S型曲線完美勾勒。只是,為了獲得曼妙身段而穿上這一身束腰馬甲,女性也要付出不少代價。

馬甲,美到無法呼吸?

《神鬼奇航1》裡頭女主角因為穿馬甲呼吸不暢暈厥,還掉下了懸崖!想來片中女主角已非常瘦條,為何穿上馬甲後還會無法呼吸?

其實馬甲的設計想法本是很好的——把肉挪到該去的地方。具體說就是將腰腹的贅肉上下推擠,達到「豐胸」、收腰、提臀之效,這樣胸前戴上珠寶、腰下穿上晚禮服十分好看[1]。只是馬甲是利用機械力生硬排擠腰腹空間,且留下的腰腹圍極小,因此對包裹部位壓力很大。

女性穿上馬甲前後正面對比圖(手繪)

X光片下透視的確鑿證據(穿著馬甲的女性)

壓力大小和馬甲的鬆緊程度密切相關。比較寬鬆的馬甲大約會對身體造成156牛頓(約15.5公斤)的壓力,而緊的馬甲施加的壓力可達290牛頓(約29公斤)[2]。這麼大的力量壓在女性的胸、腰、腹部,使其暈厥自然也不算什麼稀奇的事情了。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