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橘色金針別買!口感有酸味喊卡

撰文者: 劉郁伶2013-12-25

過年家家戶戶吃吉祥年菜招好運,媽媽們總是花不少巧思在廚房忙進忙出,準備健康又喜氣的年菜滿足家人的胃蕾,其中象徵「如意」的金針最受媽媽青睞,但是,需留心金針外表顏色太鮮豔,或是在洗滌金針或浸泡時,如果發現水的顏色無茶色過白,或是買回來的金針吃起來略帶酸味,就要小心金針暗藏健康危機!(影音/洪毓琪)

到迪化街買金針時,只要把握聞、看、摸3原則,就能買到合格金針囉!(攝影/洪毓琪)
到迪化街買金針時,只要把握聞、看、摸3原則,就能買到合格金針囉!(攝影/洪毓琪)

亮橘色金針危險 湯色白含漂白劑

台灣許多業者為了能讓乾燥的金針色澤鮮豔誘人,使用二氧化硫來薰製,這種二氧化硫能讓賣相更佳,還具有防腐功能。林口長庚腎臟科主治醫生顏宗海表示,二氧化硫這種化學物質不應該出現在食物裡,二氧化硫若是吃下肚子會刺激腸胃,引起噁心想吐的不適感,腸胃較敏感者會造成嚴重腹痛。

為了避免踩到食安地雷,買到不合格的金針,迪化街業者吳偉棟提醒,可從色澤、香味這兩方面來著手,金針的原色為金黃色,若是看到亮橘色、偏紅色的金針千萬不能買,那種豔麗的色澤就是被二氧化硫薰製過,才會出現的顏色。

好的金針泡起來好比泡茶一樣,茶湯會有顏色,只有買到含大量二氧化硫的金針湯水才會沒有顏色,因為含有二氧化硫產生漂白作用所致。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