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以為自己很胖 2招測過才知道

撰文者: 李玟瑾2013-12-26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你覺得你很胖嗎?衛生局提醒,要了解自己是否屬於標準或肥胖體型必須先了解身體的BMI及體脂肪。判斷自己是否夠「苗條」,每個人認知差異不同,除了以 BMI身體質量指數參考外,測量「體脂肪」又更精準。

有兩位身高體重相似的女孩,一位天生害羞安靜,不喜歡活動,進食量也很少;另一位卻外向活潑,喜愛各種體能活動,進食量也明顯較多。雖然她們的BMI值一樣,但若測量她們的體脂肪含量,前者可能較後者高出許多。也就是說,雖然外表苗條,卻不是健康美,是「林黛玉」型的美,體能通常較差,骨質也容易疏鬆!

● 如何計算BMI指數,檢查你的健康程度

計算公式:你的體重 ÷ 你的身高 ÷ 你的身高=你的BMI值舉例說明:身高1.62公尺,體重68公斤,BMI是68÷1.62÷1.62=25.9BMI指數:【BMI<18.5體重太輕,18.5≦BMI<24標準體重,24≦BMI<27過重27≦BMI<30輕度肥胖,30≦BMI<35中度肥胖,BMI≧35重度肥胖】

● 體脂肪知多少?

健康成年女性體內所含的總脂肪量約為21%~35%,男性則為10%~20%,其中「必須脂肪」小量的散佈於骨髓、心、肺、肝、脾、腎、肌肉、神經組織及女性特有的乳房、骨盆腔及大腿等部位中,是正常生理作用所需要的;其餘則是「貯存性脂肪」,主要堆積於皮膚層下及內臟周遭,保護臟器不易受到撞擊、創傷。

過度減重 恐傷身  

體重控制過多致營養不良者將導致身體削瘦如紙片人,身體抵抗力會減弱;而在短時間內快速減輕10%以上的原始體重,更是健康的大敵,因減去的體重大部分會是體內重要的瘦肉組織!

在醫院,若有患者體重快速下降之患者,會被列為營養不良的高風險群,必須以積極的營養治療與支持,否則死亡率是很高的,而體重控制過少又導致肥胖,慢性病會悄悄的跟上身。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