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越打手越冷,哪出問題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簡文仁2013-12-26

很多人在打電腦,尤其冬天的時候,明明手指頭是在動來動去,可是越打手越冰、越打手越冷,問題出在血液循環上。

打電腦,背影看似忙碌動個不停,但只有手指頭在動,手指這個地方需要更多的血流,更多的代謝循環,但血管供應不及,血流供應不夠,就會發生打電腦越久,手越冰冷的現象。

這牽涉到一個觀念,有很多人手腳冰冷,就去泡熱水,那對一般健康的人,這是OK的,可以的,但是對某些周邊血管病變的人,就不好,因為溫度提升,代謝率會跟著提升,需要更多的氧氣、養分,血液流過來,但如果這邊血管本來有問題,供應不及,後勤補給的路線出狀況,這個遠端地方消耗很多,補給不過來就不行。

很多女生,冬天會冷到手指頭就是僵著,所以就看到有些女生打電腦是戴露出手指的手套。其實她們更需要的是身上保溫要顧好,或者上半身得做些運動,有時候打一段時間後,做一些比較近端的手腕、手肘、甚至肩頸運動,這樣補給線的血液循環好了,血管擴張慢慢延伸到手指上來,手就不會像冰棒似的又冰又僵了。

同樣的道理,坊間鼓勵老人家冬天用熱水泡腳,如果補給線無法即時供應的話,也會有危險的。有糖尿病的人就要小心,因為有周邊血管病變,血管已經硬化或阻塞了,如果一定要泡腳,要泡高一點,再不然就從腹部、鼠蹊部、大腿這些地方都做好保溫,腳自然就OK溫暖起來了。

基本上去泡熱水之後,覺得泡一泡,全身都暖和起來了,那就OK可以。如果泡的時候,發現奇怪,泡了半天怎麼還覺得冷?那就是表示有問題,血管供應過來的速度和量還是不足夠的。泡溫泉的時候也該如此注意到自己身體的這些反應。

把筆記型電腦放在膝蓋上面使用,大錯特錯!

人體工學,是指在做動作姿勢的時候,能和解剖學的人體生理構造,儘量能夠舒適吻合,讓身體結構減少負擔或者傷害,這便是我們所謂「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

但是眼下各種3C(Computer、Communication、Consumer Electronic)產品趨勢,越做越講究「輕薄短小」,從使用角度來講,基本上不用負擔太多產品的重量固然是好,但若以人體工學角度來看,未必!


1
2
3
...
6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