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界最大人才自救計畫,搶先中央六年

同仁別走!小醫師籌出國學費留才

撰文者: 郭子苓2014-01-01

台灣醫院五大科(內科、外科、兒科、婦產科、急診)人力持續流失,據衛生福利部調查,因工時長、醫療糾紛多,五大科住院醫師不僅招收困難,平均流失率更達三成,尤以受訓第一、二年「陣亡率」最高。意即在成為主治醫師前,約三成年輕醫師會提前「落跑」轉科,或投向醫美懷抱。

五大科新血不足,讓願意留任的醫護人員負擔加重,陷入負向循環。因此,二○一三年九月,衛福部對五大科住院醫師祭出每人每年十二萬元加給留人,雖成效未明,但等不及情勢扭轉,已經有人開始自救。

台北榮民總醫院屋齡近四十年的思源樓裡,七年來,在一群醫師、病友奔走下,默默進行台灣醫療史上最大規模海外進修計畫,不靠院方支持、搶先中央六年,獨立贊助三十七名醫護人員赴德國短期進修。

向尹衍樑找金援
不只醫生,護理人員也出國

「我沒辦法給他們(年輕醫師)錢,但我可以給的保證是:『只要你有心走這條路,我就會想盡辦法找錢來,供你出國!』」台灣心臟外科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台北榮總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效煌說。七年前,公費留德、取得博士學位的他,因在國外看見台灣醫療的不足和長處,認為整天在院裡疲於奔命、閉門造車,是對一名醫師成長最大的限制。

「這個環境已經夠辛苦,沒有一點激勵或目標,當然留不住人。」他說,心臟外科是手術風險最高的科別之一,光是冠狀動脈心臟病手術的死亡率就達四.八%,是一般外科手術的二十倍左右。

不只如此,因心臟外科是近六十年才開始發展的科別,手術技法推陳出新,若不能隨時跟上,台灣技術很可能落於人後。換句話說,錢少、壓力大、對自己技術水準的疑慮,譜出心臟外科醫師的工作樣貌。「所以,看見願意走這一行的年輕人,當然會想給他們溫暖和受更好教育的機會,」台中榮總心臟血管中心主任張燕說。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