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狂歡,避免宿醉的5大方法

撰文者: cleo2013-12-31

想要零負擔享受派對季節,就得先瞭解酒精是如何影響你的身體。

沒人想登上Hangoverville網站(關於宿醉故事的網站),但是我們很多人都會走上這條路,特別是在派對季節時。看看全球各地的人如何貼切地描述這些故事:「後腦杓被重擊」是瑞典語宿醉的字面意思;而薩爾瓦多人則是說,他們醒來的時候,覺得自己「像個橡膠人」;法國人則是用「木頭般的嘴巴」或是「一碰頭髮,就痛的要死」來描述宿醉;丹麥人則是說「木匠在額頭施工」。

自然水委員會(Natural Hydration Council)的個體營養學家暨顧問Emma Derbyshire表示:之前,脫水被認為是造成宿醉症狀的主因,但是現在,科學家相信酒精斷戒(alcohol withdrawal),及當肝臟在分解酒精時,產生於體內的化學物質也是造成這些可怕宿醉症狀的原因。」

宿醉產生的原因

1. 雙倍毒素

「不管是什麼毒素在體內,都會帶來問題,而酒精也不例外。」保伯國際(Bupa International)的醫務總監Sneh Khemka表示,「酒精會經過胃部,進入血管,血管會將酒精帶往全身,進而刺激或傷害細胞及細胞膜。更糟的是,一種比酒精本身更具毒性的酒精代謝產物,乙醛(acetaldehyde),會在肝臟分解酒精時產生。所以實際上,你的身體一次受到毒素的兩次致命打擊。」

好消息是,另一種酵素及一種稱為穀胱甘肽(glutathione)的物質會主動攻擊乙醛。要是過程順利,乙醛只會短時間地傷害身體,但是,這只發生在你小酌幾杯的時候。Khemka表示,當大量酒精進入身體系統時,肝臟內的穀胱甘肽會快速消耗,乙醛會在體內累積,造成頭痛及嘔吐。

2. 混亂的體內訊息

有想過為什麼狂飲一晚後會睡不好嗎?酒精阻止了麩醯胺酸(glutamine)的分泌,麩醯胺酸的工作就是讓你保持清醒。當你停止飲酒後,你的身體藉由過量製造麩醯胺酸來恢復正常。如此一來,你不但無法熟睡一場(那是大量飲酒後最需要的),還會感到胃部不適跟病厭厭的

酒精還會促進胃部鹽酸(hydrochloric acid)的分泌,最後導致神經向大腦傳達『胃部內容物正在傷害身體,而且一定要靠嘔吐來排除』的訊息,」Water Wellpoint的研究員Colin Wilson補充說明。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