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南北貨地雷】專題

白木耳愈白愈好?挑偏米黃色避漂白

撰文者: 劉郁伶2014-01-03

農曆新年,佛跳牆、干貝長年菜、紅燒蹄膀等,都是餐桌上會出現的年菜,但光有這些鹹食還不夠,俗語說「吃甜甜過好年」,飯後一定要再來碗熱呼呼的甜湯,紅棗銀耳蓮子湯,就是深受媽媽們喜愛的家常甜品。不過,市售白木耳含有農藥量超標和漂白的問題嚴重,迪化街業者表示,民眾在購買白木耳時,要盡量挑選整朵完整的木耳,顏色最好偏米黃色,翻開木耳背面,要能清楚看到梗心是由內向外漸層的色澤,符合這些條件的木耳才安全。

散狀的白木耳盡量不要挑,較有可能經過硫化漂白,吃起來口感也不如整朵厚實。(攝影/洪毓琪)
散狀的白木耳盡量不要挑,較有可能經過硫化漂白,吃起來口感也不如整朵厚實。(攝影/洪毓琪)

銀耳多為中國進口 漂白防不勝防

走一趟年貨大街,處處可見到一朵朵乾燥銀耳,商家都聲稱是自產銀耳,不過,台灣自己栽培的銀耳相當少,大部分都是仰賴中國進口。使得栽種與製程無法把關,尤其烘乾後的銀耳顏色偏黃,消費者卻喜愛顏色偏白的銀耳,導致業者為了刺激採購量,竟使用二氧化硫或雙氧水來漂白加工。二氧化硫具有抗菌保色功能,但吃多易引起哮喘、嘔吐、呼吸困難,氣喘患者甚至有休克疑慮。

白木耳選購2要素  整朵+米白

迪化街業者吳偉立建議,到年貨大街選購白木耳的時候,會看到整朵或殘片的白木耳,盡量選擇整朵為佳,因為完整花瓣的木耳比較安全。好木耳的顏色為米白色,若是整朵像雪一樣白,就代表有經過漂白加工,此外,可觀察白木耳的梗心,顏色由內而外漸層就代表未經過任何加工。

另外,可將木耳拿起來聞一聞,若是有酸味,就表示經過二氧化留漂白處理,不過,腎臟科醫生江守山指出,雖然聞是一種辨認的方法,但如果是經過雙氧水漂白,就無法靠嗅覺辨認,因此,只能避開顏色過於白皙的木耳,才是一種自保的方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