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想不到!治療牙周病,可以改善肝功能

撰文者: 孫于琛2014-01-09

我們身體是一體的,許多看似無關連的器官,其實都互相影響,甚至牽一髮動全身。日本最新研究指出,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患者,如果認真治療牙周病,清除牙結石,肝指數會慢慢恢復正常。

日本寶島社出版社將最新的健康常識,集結整理成書的《健康の常識・非常識》(暫譯:你該知道的健康常識)提及,日本最新研究顯示,治療牙周病可以讓「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患者的肝機能大幅改善。自2012年發表後在英國掀起廣大迴響,甚至連醫學雜誌都開始探討,兩者看似無關,但去除牙齒周圍的壞菌後,肝指數的確銳減。

所謂的NASH,是指就算是完全不喝酒的人也會罹患的脂肪肝。自己並不會有什麼感覺,但在20~30年間肝臟會慢慢變硬,接著有很高的機率併發心肌梗塞與腦梗塞。根據日本研究,NASH患者有5成的人帶有牙周病壞菌,此一比例是健康的人的3.9倍。此外,如果把NASH的牙周病患者的牙結石給去除,再對牙根施以抗生素抑制發炎,3個月後肝指數就會回到正常值。

報導中指出,雖然此前的研究表明牙周病與心臟病和腦中風存在一定關係,但是發現其與肝炎存在關聯還是首次。研究小組帶頭人、橫濱市立大學教授中島淳對媒體說︰「為避免脂肪肝發展成肝炎,保持口腔衛生非常重要。」

成年男人3人就有1個人是脂肪肝患者,當中又有1~2成是NASH類型。在惡化之前並不會有任何症狀,常常是公司健康檢查時才發現肝指數異常。想要預防牙周病,最重要的還是勤刷牙,最好養成吃完東西一小時就要刷牙的習慣。

另外,可以多攝取含有牛磺酸的食物,因為牛磺酸可以幫助肝臟運作,讓膽汁酸大量分泌,使血液中的膽固醇下降。可以多吃牡蠣、扇貝和鮪魚紅肉與黑肉的交界處,皆有豐富的牛磺酸。

反覆腳抽筋 有肝硬化的可能

在睡覺的時候或是突然運動完後,是否曾經感受到腳一陣抽痛?腳痙攣,或稱為腳抽筋是因為肌肉緊張,處在僵直的狀態。這時候如果用力扭擠,就會感到強烈的疼痛,好一陣子都無法自由行動。

產生抽筋的原因是肌肉的疲勞、運動不足,或是在寒冷環境,血液循環變差,肌肉的鬆弛度難以調節等,多半是物理性的原因。但是如果並非以上原因、疼痛一直不消,且一直反覆抽筋多次,那可能就是內臟疾病所引起的抽筋。像是代表性地肝硬化,多半是因為反覆抽筋才發現。

其他像是糖尿病、腎臟機能不全等的內臟疾病,還有動脈硬化、甲狀腺機能低下等,都有可能是反覆抽筋的原因,特別是平常不常抽筋者突然反覆抽筋,最好還是去醫院檢查較好。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