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外強中乾?恐「跑者膝」找上你

撰文者: 黃曼瑩2014-01-23

近年來運動風氣興盛,尤其路跑更是風靡全台,從花招百出的彩色路跑、太白粉路跑,到殭屍路跑等,都受到熱烈歡迎,不分男女老少紛紛加入路跑行列,其中不乏箇中好手,但是,也有一些缺乏訓練「自不量力」的人貿然嘗試挑戰極限。骨科門診醫師即發現,有一些路跑選手膝蓋疼痛,甚至跛行來求診,經過檢查發現,竟然罹患「髂脛束摩擦症候群」(俗稱「跑者膝」)。

這幾年受到健康意識抬頭、歐美人士提倡等因素,國人開始崇尚能鍛鍊體能、挑戰自我的路跑活動,也因此讓路跑風潮在台灣大肆盛行。
這幾年受到健康意識抬頭、歐美人士提倡等因素,國人開始崇尚能鍛鍊體能、挑戰自我的路跑活動,也因此讓路跑風潮在台灣大肆盛行。

骨科醫師翁佩韋表示,路跑運動有益健康,但是,有許多人平時能力僅能完成「半馬」約12公里,從來訓練過「全馬」約42公里的距離,竟然也報名參加全程馬拉松比賽。在缺乏賽前訓練、熱身不足,以及未做好防護等情況下,當天參加完路跑後,隔天就感覺肌肉痠痛、膝蓋劇烈疼痛,甚至無法正常行走,常見即是發生「跑者膝」症狀。

長跑慢跑騎單車 跑者膝危險群

人體腿部膝蓋與腿部肌肉有一條髂脛束,因為劇烈運動受到不斷摩擦,會產生發炎疼痛,導致髂脛束摩擦症候群。疼痛的部位「感覺上會移動」,因為容易發生於「長跑者、慢跑者」身上,所以又稱為「跑者膝 (Runner′s Knee)」,至於過度騎單車也容易產生此症狀。

一般來說,有「跑者膝」問題的患者,症狀通常會在劇烈運動後的1至2天出現,除了有膝蓋疼痛不適的問題外,外觀上可能會有紅腫的現象,嚴重甚至會痛到跛腳。疼痛的狀況,尤其會在上下樓梯,或進行下蹲的動作時更加明顯。

冬天血循差 跑者膝好發高峰

除了運動造成之外,冬天也是跑者膝好發的季節,因為天冷時,人體的肌肉、肌腱,血液循環本來就比較差,再加上天氣冷血管易收縮,氧氣、營養供應不易,肌纖維、膠原纖維會比較沒有彈性,造成肌肉、肌腱處於比較脆弱的情況下,若沒有做好熱身、保暖,非常容易導致發炎,或者受傷。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