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炸鍋 口感竟如烘烤非油炸

撰文者: 游惠玲2014-01-15

「氣炸鍋做出的食物,口感真的像炸的?」這是所有人對氣炸鍋的疑問。

實測當天,為了方便比較、且吃出食材原味,我們以新鮮、未經調味的棒棒腿及馬鈴薯薯條做測試,棒棒腿完全不噴油,馬鈴薯則裹上薄薄的橄欖油,分別以建議的參考溫度兩百及一百八十度的油溫烘烤至「中上色」的金黃程度,出爐後才撒上鹽及胡椒。

評審群的結論是:不管是棒棒腿或新鮮薯條,都比較像是用烤的而非油炸。如果你買氣炸鍋是想要炸物那種酥脆油滑的口感,那就可以省下荷包錢了。

其實氣炸鍋原理和旋風式烤箱類似,都是透過機器上方迴圈式加熱元件,產生高溫循環氣流,讓食物環繞包覆在熱空氣中,快速均勻受熱效果。優點是操作簡便,只要調整溫度及時間,中途可隨時打開確認食材狀況,再增減溫度及時間。

四款氣炸鍋在美味度上沒有太大差別,但是新鮮薯條的表現都不算太優。棒棒腿因完全沒抹油或醬料,氣炸過後,表皮變得雖脆卻較難咬斷,內裡則多汁,氣炸鍋確實能將肉汁鎖住。而新鮮馬鈴薯較像是烤地瓜,外偏乾而內軟。若是烹調透抽、蝦子,效果則相當不錯。

使用過之後,鍋底確實會有一層油,這是氣炸鍋所標榜的「逼油」功能。雖然氣炸鍋強調少油煙,但當天現場還是油煙飄散。有使用經驗的人也表示,事後清潔也是一大麻煩。雖然內鍋為不沾材質尚屬好清,但比較大的問題是,加熱時油煙會往上噴,加熱管無法取下清理,也容易附著味道,「煮了一次鮭魚,下一次整台機器就會都是鮭魚味。」這位使用者表示。

整體而言,氣炸鍋對於懶人來說確實是簡易的烹調工具,但是相對的,也得看你對油煙、清潔等是否能接受。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