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掉「一定要做好」的得失心,人生更快樂!

撰文者: 孫于琛2014-01-27

面對人生重大選擇時,你總是猶豫不決,害怕失敗嗎?遇到挫折與失誤,只能一絕不振?人生的許多變數,都是讓你成長的養分,讓日本心理諮商師帶你一起正面思考,從錯誤中學習。

《花を咲かせる100のルール》(暫譯:讓花開的100個法則)作者植西聰身兼文字工作者與心理諮商師。他自日本學習大學畢業後,以心理學、東方思想與新思考為基礎,致力於研究人生理論。他總是提醒讀者一些看似簡單卻重要的道理,讓迷惘的人發現生活並不是如此黯淡。

停止考慮,先嘗試看看

對事情猶豫不決時,先停止思考,不踏出第一步永遠不會開始,所以不管任何事都要鼓勵自己試試看。把最壞的情況想好後就努力嘗試,就算真的失敗了也不至於受到嚴重打擊。 

丟掉「一定要做到好」的得失心

有些人開始嘗試新事物時,總是給自己極大的壓力,「一定要做到好」、「絕不能失敗」這些話雖然能夠表現強烈的企圖心,但無形中讓自己背負動輒得咎的枷鎖,反而喪失平常心,更容易失敗。而容易緊張者,就算別人再怎麼說都還是會緊張,這時候不妨告訴自己,「緊張也無濟於事。不要害怕失敗,才有機會成功。」

接受錯誤的選擇

我們每天做無數的選擇,每項選擇都不容許我們反悔。當發現自己做錯選擇時,沒有必要陷入自責的漩渦,因為再怎麼自責都無法重新選擇。一直想著「都是因為我的錯所以失敗了」,不但喪失重新開始的動力,運氣也會跟著變差,陷入惡性循環。勇於接受自己的錯誤,當成養分再出發,一定會谷底回升。

原諒過去的自己

每個人都有過去,甚至對過去耿耿於懷。無論過去曾經做錯什麼樣的事,都要想辦法原諒過去的自己。沒有人是完美的,一旦發現自己犯錯後,應該勇於反省認錯,並把握當下重新開始。人生很長,什麼時候回頭都來得及。最重要的是應該每天反省自己的一日,無論是寫日記還是回想,都可以幫助明天的自己更好。

參考別人的人生

看著別人幸福的生活,雖然不用過度羨慕,但也可以去思考對方為什麼如此快樂。例如是否笑口常開不計較、總是熱心助人。幸福的理由很簡單,像是知足不貪心、積極向上有目標等等。看別人幸福的同時,可以學習他們的做人處世,也許你能跟他一樣幸福,或是找到讓自己幸福的理由。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