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如何挑選便當盒?

撰文者: (企劃中心/綜合整理)2014-11-26

現代便當盒種類五花八門,不只材質不斷推陳出新,更因應現代科技發達,增加許多便利的新功能,可就帶便當的需求做挑選。便當盒的材質,通常分為金屬與塑膠兩類,也有人喜歡使用木製、竹製、陶製、琺瑯製、玻璃製……等材質。如何挑選便當盒的適用材質呢?要先確認便當是冷食或熱食便當,如果是熱食便當,加熱的方式為何,都是需要考量的。

1)塑膠便當盒

塑膠便當盒的優點是輕便,款式豐富多變,但是不易清洗,容易殘留食物氣味。塑膠便當盒要選用無危害健康成分的優質產品,以確保健康。近年有可耐高溫的矽膠製蒸煮盒,安全性高,但是售價也較高。

2)不鏽鋼便當盒

不鏽鋼便當盒的優點是不易生鏽,堅固耐用、耐高溫,清洗容易,不殘留食物氣味,所以成為最普及使用的「國民便當盒」。不鏽鋼便當盒裝盛冷食或熱食皆可,適用於電鍋、蒸鍋加熱。挑選不鏽鋼便當盒時,建議選用信譽佳的品牌,並要檢查扣環是否牢靠不鬆脫。

3)保溫便當盒

保溫便當盒常採用高真空保溫方式,能保溫數小時,所以辦公室如無法提供加熱便當的服務,使用保溫便當盒是一個方便選擇。保溫便當盒的食物要在保溫時限內食用,以免敗壞。輕便的保溫便當盒,也很適合外出活動時使用,有單層、雙層、多層等多種選擇。如希望盛裝湯品或粥品,可選用密封度良好的燜燒罐。

4)善用便當袋

如要強化保溫或保冷功能,也可使用多功能保溫保冷便當袋,省電又方便。保冷便當盒因附有保冷劑,所以讓便當盒具有保冷功能,能突破傳統便當無法保冷的缺點。保冷便當盒適合帶三明治、生菜沙拉等西式餐點,或壽司、涼麵等冷食餐點。

挑選便當盒材質時,還可留意便當盒的分隔設計。飯菜分離的分隔設計,可分離乾濕食物,避免不同菜餚味道混雜,並可享用不被配菜湯汁浸潤的米飯。便當盒的分隔設計很多元,有單層加隔板的設計,也有雙層、多層便當盒的設計,可就需求做選擇。

(本文作者/張翡珊)(摘自/素便當,好好吃!/法鼓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